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市率先偿清“普九”欠债 校长不再外出躲债

  重庆市率先偿清“普九”欠债

  春节前后 校长不再外出躲债

  本报重庆1月18日电(记者田文生)2006年,重庆市在全国第一个偿清“普九”欠债,彻底偿还了19.1亿元的“普九”债务,全面实现了全覆盖、零负债、不留后遗症的“普九”目标,结束了“包工头锁门,校长躲债”的历史。

  该市所偿还的“普九”债务包括2002年核定的9659笔“普九”债务和2002年以后完成“普九”任务的秀山、酉阳、黔江、城口、云阳、巫溪6个区县的新增债务。此前,巨额“普九”债务不仅影响了重庆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使各级政府以及财政、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还成为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不良诱因,制约了该市基础教育的发展。

  “普九”欠债是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在“普九”过程中,农村基层政府及学校以银行贷款、工程队垫资、借款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在建设校舍、实验室等硬件设施等教学、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债务,由于农村教育费附加和教育集资被取消等原因,这些债务无法按时偿还而被拖欠。“普九”欠债一直被喻为“压在教育头上的大山”,甚至有部分学校出现了被债主封锁校门、封存账户、告上法庭的事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003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市和区县协同解决“普九”欠债问题,区县按比例还债后,重庆市再按比例将补助资金落实到位。2005年,该市偿还了10.7亿元“普九”欠债。

  去年,重庆最后两个区县通过市级“两基”评估验收,全市“两基”人口普及率提前一年达到100%,提前一年完成全市“两基”目标。同时,落实20多亿元投入中小学危房改造,提前一年消除全市中小学库存D类危房,让农村学校“晴天太阳穿过,雨天戴着斗笠上课”的辛酸场景一去不返。

  去年,重庆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重庆对所有因旱致灾的农村高中学生秋季学费给予30%~100%的减免,共减免4958万元,占该季全市共应收学费总额的17%;重庆还免除了388.6万名学生的学杂费,对其中43.3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女童实行了“零学费”入学,进城务工农村家庭困难学生也被纳入受益范围。

  去年,重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达到19.5万人,首次超过普通高中招生的18.4万人,提前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普、职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该市统筹资金2.1亿元,对三峡库区移民等“五类人员”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全额资助学费。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重庆 | 重庆小猪 | 2062号旺旺(重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