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走进薄一波故居:简单且平常 细数薄老往日岁月

  中新网定襄1月19日电 题:走进薄一波故居

  作 者 梁波 张墨 刘惠来

  太原以北九十多公里处的蒋村坐落着薄一波故居。

  这里,现无人居住,已成为革命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学者、学生和慕名人士前来探访,他们来自全国各地。

  虽然全村只此这里没有门牌号,但你还是非常容易就能寻到。因为它就像自家的大门一样,村里人没有不熟悉的,一问便知。

  砖砌的小院,建在村子的一个高坡上,一眼看去,它会淹没在一排排或高,或低的精致农家院中。走近,再走近,不难发现,它曾被修缮过。浅黄色与白色是屋子的主调,地是一色的灰,偶尔房檐、门窗间穿插着淡淡的绿色,与大门上方刻有“清风气和”的牌匾相对应,朴实中又带了几份春意。

  负责接待我们的是一位个子中等的中年女士,名叫杨林梅,是故居的管理人员。她黑色毛衣外罩一件竖条棉衣,脚上穿一双城市已少见的深紫红的布棉鞋,从上至下,很难找到修饰的痕迹,与故居浑然一体。她带我们看薄一波曾住过的房间,并为我们介绍,但那不是“讲解”,你不问,她不说,你问了,她才向你娓娓道来。

  在屋里参观,一切都十分简单,且平常,炕,小桌子,椅子……。但墙上的老照片吸引了大家,从薄一波的父母,到薄一波,再到薄一波的亲属;从薄一波的青年时期,到他所走过的革命历程。

  出屋便是小院,一棵大树高高冒过屋顶。问了才知,这棵枣树已有百年历史,年长于薄一波。“可能薄老还摘过枣呢!”杨女士说。枣树旁边还有一棵梨树,是薄一波嫂子种的,树还年轻,三十出头。

  “今天是薄老去世的第四天了。”当我们准备离去时,本村的老人们还细数着薄老往日的那段岁月。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