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建设部将对政府办公楼进行能效审计

  本报北京1月18日讯 记者王炜报道:“去年是节能建筑发展最快的一年,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兴地说。目前,我国已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10.6亿平方米,约占全国城镇既有建筑面积的7%。

到2020年,我国还将投入至少1.5万亿元,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为达到节能目标,国家将鼓励专业的节能改造公司承包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并将建立针对高耗能的政府办公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制度、能效审计和披露制度。仇保兴透露,《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出台。

  全国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显示,截至2006年底,各地建设项目在设计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为95.7%,施工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为53.8%,与2005年相比,均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据保守估计,2006年全国城镇新建的节能建筑可形成年节约700万吨左右标准煤的能力。

  但据有关部门估计,目前在建的工程项目中仍有10%左右没有严格执行节能建筑设计标准。据仇保兴介绍,建设部近期在对600多个工程项目的检查中发现,有58个违反了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强制性条文。

  建设部已对这些工程项目下发了执法告知书,并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仇保兴说,今后,建设部将继续加强对新建建筑节能工作的监督管理,并将能耗标准作为新建建筑项目核准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

  从检查情况看,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年度目标没有完成。目前,我国仍有约430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不节能。仇保兴介绍道,“对这些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至少可以节约1.5亿吨标准煤,节省6000亿元的能源投资,相当于4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