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名在尼被绑同胞获救(图)

5名在尼被绑同胞获救

  身体基本健康营救过程艰苦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经过中方和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的艰苦努力,5名在尼被劫持的中国工程人员于当地时间17日深夜全部安全获救。

  码头移交中国人质

  1月5日,这5名在尼日利亚工作的中国工程人员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全力营救。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各方开展工作。
经努力,被劫持人员于17日全部安全获救。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

  据报道,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警长表示,这5名中国同胞是由绑匪交给外交人士的,而地点是在哈科特港的一个小码头。“中国人质被安全地转交给了使馆工作人员,地点在哈科特港的码头。”河流州的警察专员费利克斯说。他补充说,人质已经在前往首都阿布贾的路途上了。至于释放人质的细节,费利克斯表示无可奉告。

  5名同胞基本健康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17日说,经医生初步检查,目前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他们将于18日随特别营救小组前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本月5日凌晨,这5名来自四川通信建筑工程公司的工人在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劫持。

  经过“艰苦努力”

  昨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人质能够全部安全获救,是“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结果。当被问及中方有没有支付赎金时,刘建超表示中方不能提供中国工人被营救的过程和细节。中方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驻尼使馆政务参赞王雷也告诉新华社记者,解救人质“经过了13天的艰苦努力”。人质被绑的消息传出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的生命安全,全力予以营救。在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会晤后,尼总统奥巴桑乔也宣布,将亲自负责处理解救工作。在5名中国人被绑的第三天,所属地区一名德高望重的土皇(部族领导人)表示,愿意利用自己的身份协助营救,并相信中国人质将会安全获释。土皇在当地是比酋长威望还要高的一些人,权势甚至超过当地政府和警察。事实证明,土皇表态愿意协助,算得上是整个营救过程中的一个突破。在土皇的召集下,当地不少酋长与确定身份的绑匪取得联系并展开谈判。当天中方即得到保证,中国人质不会有生命危险。(新华综合)

  连线

  一大早得知喜讯

  妻子期待丈夫报平安

  昨天,记者连线四川仁寿县观寺乡,采访了被绑工人之一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

  殷玉群说她早晨7点接到了四川通信建筑工程公司的电话,得知丈夫安全获救,当时她忍不住就哭了。“太高兴了,电话说人得救了,没事了。”殷玉群说,爱人被绑架的那段日子,她每天吃饭睡觉都无法安心,有时偷偷流泪,还不让只有十几岁的一双儿女看见。

  尽管已经得到丈夫平安获救的消息,殷玉群说她还是焦急,她在等待远在非洲的丈夫亲自给她打电话报个平安。

  在丈夫被绑架的日子,关心他们的亲戚把殷玉群和孩子接到了家中照顾。“现在可以回家了。”殷玉群说,她要在家里等待丈夫平安归来,虽然她还不知道丈夫到底什么时候能回家。

  在5名被绑工人中,高泽民跟李绍富都是四川仁寿县观寺乡人。该乡政府党委书记李少军介绍说,在二人被绑后,仁寿县的县长曾亲自到家属家慰问,乡政府还派专人帮助家属进行生产劳作,并专门给他们子女所在的中学打招呼,要求好好照顾家属子女,稳定子女的情绪。

  李少军说,自己得知他们获救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家属,并让副乡长秦建军带人到家属家里看望。李少军说,两人得救的消息公布后,乡亲们都为二人平安获救感到高兴。据报道,当地很多农民都在外地或远赴海外打工。《京华时报》供稿

  回放

  13天生死救援

  1月5日凌晨5时在河流州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的5名中国技术工人在驻地遭武装歹徒劫持。中国驻尼大使徐建国紧急约见尼外交部和尼警方官员。1月6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全力予以营救。尼总统奥巴桑乔对事件表示非常关切。中国特别营救小组抵达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协调营救工作。1月7日中国驻尼大使徐建国约见尼总统奥巴桑乔。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土皇(部族领导人)表示将协助营救人质。1月8日尼地方官员称已经和绑匪取得了联系,绑匪提出赎金要求。1月9日营救仍在进行中,据悉人质安全。中国四川特派小组抵尼配合营救。1月17日5名工人全部安全获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玉群 | 李少军 | 徐建国 | 温家宝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