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日报

五姐妹的“愚公”路

  邓碧清本报记者余向华文/图这是一幅惊心动魄的劳动场面:载着建筑垃圾的拖拉机陷进烂泥坑,老人妇女用长长的粗绳子拉动着拖拉机,脸朝黄土背朝天,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汗水甚至鲜血的代价。

  最近,乐山新闻网上一个网名“石头人”的网民发了一个摄影帖子,讲述乐山市市中区安谷镇官帽村九组五个农家姐妹,自发带领老人和妇女修路的事迹。

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跟帖,盛赞“当代愚公”。

  近日,在“石头人”的帖子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故事的发生地。

  祖祖辈辈伤心路

  高高的寨子山,是官帽村九组的标志。从古到今,寨子山像愚公门前的太行、王屋,挡住了山民们通往外面的路。

  上世纪80年代,泊滩堰管理处在寨子山的山脚开凿了一条200多米长的隧道。村民们修了一条小公路,通过隧道连接通往镇上的路。但因为路太烂,九组跟外界仍然隔绝,落后而闭塞。

  因为路带来的贫困,这个46户人家、166口人的村民小组,多年来人口呈负增长。女孩子全部嫁到外面去了,小伙子很难找到老婆。因为贫困,组里的青壮年男人全部外出打工去了。

  组里大约有30来个孩子在安谷镇上学。八点半上课,孩子们六点钟就得起床,拿着电筒,举着火把,艰难地走在上学路上。下雨天,孩子们一个个滚成泥娃娃,有的还滚到水田里。

  这里盛产柑橘,年产量达到近10万公斤,味道比其他地方的都甜。但由于运输困难,卖出去的只有三分之二。其他农产品卖出去同样艰难,肥猪、仔猪比人家一斤少卖几毛钱。

  因为路,村民们祖祖辈辈端着金饭碗讨口。“人家走的是幸福路,致富路,我们走的是伤心路!”说起路,村民们有诉不完的苦。

  五姐妹发狠修路

  五个女人的名字,分别叫杨文芳、周建容、魏群、王惠林、陈彩云。

  五个女人的心思,终于在一次互助劳动时擦出了火花。

  2006年11月26日,杨文芳家卖芋头,几个女人来帮忙。但是,别的地方每公斤要卖三至四元,这里的芋头却只能卖两元,还必须送到安谷场。杨文芳把憋了几年的话说了出来:“你们看,路太烂了,这么好的芋头都卖不出去。我们干脆承个头,号召大家出点钱,把路修一下如何?”

  她的话引起女人们一阵叽叽喳喳的响应。她们商量,每人暂出20元。这个主意,迅速得到全组所有村民的一致赞同。短短两天时间,收到3000多元集资款。

  有个老年人,平时赶场连一碗豆腐脑都舍不得吃,这次却主动交了50元。全组最贫穷的张树华,本人患有肺气肿丧失劳动能力,80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他把藏在裤带里的100元看病钱拿了出来。

  五个女人知道,要想把这条烂路修成有一定承载能力的硬路,3000多元只是个零头。赶场天,她们揣着写给“尊敬的各级领导和朋友们”的报告,跑去镇政府找领导,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

  杨文芳们铭记着,她们修路的举动虽然没有任何技术、行政上的支持,但是却感动了许多人:镇上卖饲料的吕素枝100元,卖肉的宋文江40元,兽医杨力50元……当年下乡到九组的老知青们闻讯后,每人给“第二故乡”捐了200元。

  总有一天会把路修好

  2006年11月29日,寨子山下的土路改造工程,由五名妇女领着一群老人和妇女开工了。

  从这天开始,安谷场来了一群特殊的“清洁工”。五名妇女带着几名老人,专门往又脏又臭的垃圾堆上凑,翻找烂砖头、水泥块、碎瓷砖之类的建筑垃圾,然后雇请手扶式拖拉机运回去。

  每天一大早,嫂子们把圈里的猪喂饱,然后领人到镇上去,干起了男人都会吃力的重体力活。中午,就在小馆子里自费吃点素菜下白饭。晚上回家,赶紧喂饱饿了大半天的猪儿,还得摸黑到地里割猪草。

  白嫩的手磨起了血泡,血泡磨破淌出了血水,没有人退缩,包起手继续干。短短20多天,她们领着人寻遍了镇上的每一条街巷和每一角落,把各个垃圾点翻了个底朝天,拉回了100多车建筑垃圾。

  其他的老人妇女,每天扛着自家的工具自发到路上去,踊跃参加修路。三十多年前的老队长杨士华是杨文芳的父亲,年事已高,照样出钱投劳,挖山不止;元老级的队长季权利都70多岁了,还在挥舞大铁锤。

  去年年末,安谷镇上的建筑垃圾基本上拉光了。杨文芳五姐妹犯了愁,下一步,只能到乐山城里想办法了,但运费又将增加。大量的资金缺口,成了摆在五姐妹和所有村民面前的难题。“今年修不好有明年,明年修不好有后年。总有一天,我们会把路修好!”杨文芳没有迟疑。修好了路,农产品就能顺利运出去,孩子们读书就不走泥水路,小伙子们就不会打光棍,背井离乡打工的男人们就会回来,寨子山下就会出现富裕和兴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芳 | 杨文 | 安谷场 | 姐妹聚会 | 姐妹公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