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要把医院从创收中“解脱”出来

  “我们开办医院,不是让更多的人生病来治疗;我们救治病人,不能因为患者没钱而见死不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必须由政府主导,以确保公益性质”——省卫生厅厅长

  记者 孟铁 通讯员 俞欣

  昨天上午,在我市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做了2万多字的工作报告。

  全省卫生工作会议是卫生工作的“风向标”,所以记者们都竖起耳朵听得很认真,有些词语出现频率蛮高,整理了一下,说给大家听。

  高频率词语一:政府主导

  不能因为患者没钱而见死不救

  “医疗卫生服务,讲究的是公平优先,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其劳务和产品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属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不能以追求利润为目的。”

  “我们开办医院,不是让更多的人生病来治疗;我们救治病人,不能因为患者没钱而见死不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必须由政府主导,以确保公益性质和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

  “要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创收维护自身生存发展中解脱出来,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的医疗服务上来。”

  记者笔记:杭州市的“收支两条线”改革得到了肯定。这项改革通俗地讲就是医生的工资由财政拨款,收入多少和居民满意度相关。

  高频率词语二:公立医院

  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到“公”的位置

  “在当前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还不可能完全到位的情况下,要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卫生经济补偿政策,改革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来保障公立医院的健康发展。”

  “按照卫生发展的客观规律,按成本合理调整医疗收费价格。不断加大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逐步使公立医院的发展和运行资金由政府承担,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到‘公’的位置。”

  记者笔记:“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这些现象被不少患者诟病。增加财政投入,打破利益驱动机制,对减轻患者负担来说,是个好事。

  高频率词语三:基本卫生保健

  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努力让人人公平享有基本卫生保健。建立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按成本收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健康保障制度。”

  “缩小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不同人群的基本卫生保健服务差距,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反应性。”

  记者笔记:卫生保健,的确应该从实实在在的基本卫生保健做起。

  高频率词语四:医患关系

  必须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尊重

  “医患之间必须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密切配合。只有在宽松的环境下,医生才敢于冒险去抢救病人,医学才能进步,人民健康才能得以保障。”

  “医务人员要尊重患者,理解患者,为患者着想,视病人为亲人;广大患者也要相信医务人员,尊重医生的辛勤劳动,积极配合治疗,共同战胜疾病。”

  记者笔记:有个轰动一时的新闻,说是省外有个医院,医护人员要戴钢盔上班。可见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多么可贵。

  在会议上,广大农民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了关注。省卫生厅要求确保今年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民健康体检和建档率达70%。在创立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问题上,“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成为目标。

  浙江卫生系统建立“行贿黑名单”数据库

  新华社消息昨天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还透露,一个录有716份行贿人相关信息的“行贿黑名单”,目前已成为浙江卫生系统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物资等采购及基本建设招投标时“一票否决”的参考依据。

  去年6月,省卫生厅下发了《关于建立和查询行贿人档案的暂行规定》,并研制开发了“行贿人黑名单”数据库。凡2001年1月1日以后,因行贿罪被法院判刑的、行贿数额在5万元以上及有多次行贿记录等的行贿人及其所属企业(单位),都在“行贿黑名单”的记录范围之内。

  目前,数据库内共有相关行贿人资料716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可以通过省卫生厅门户网站查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