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政府建白宫式办公楼

  承诺征地村民的低保全部落空

  征用地一所小学被挤进危房

  建楼耗去一年1/3财政

  “师傅,你们这里哪个地方的建筑比较漂亮啊?”当记者乘坐的出租车行驶在安徽省阜阳市的大街上时,记者跟司机攀谈起来。

“白宫。”司机回答。“白宫?哪里会有‘白宫’啊?”“颍泉。”阜阳市颍泉区的“白宫”究竟是一栋什么样的大楼呢?

  豪楼耗去1/3财政

  顺着司机手指的方向,一个巨大的白色半球形拱顶进入记者的视野,一个庞大的“宫殿”展现在面前,建筑整体为欧式风格,外型错落有致,富有变化。十多米高的墙体柱高贵典雅,在一圈白色围墙和绿色草坪的映衬下,与整个建筑物相比,“巨大的”拱顶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零部件。

  据颍泉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张西海介绍,这座“欧式风格”的办公楼是颍泉区的“机关办公区”,“几年前,我们从来不敢想有这么好的办公条件。”他在说这些话的时候颇有些自豪。“光土建和外装修就超过了1500万,这还不包括内装修和办公用品。”安徽省春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阜阳分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我们。而整个大楼的费用达到3000万元,而颍泉区的财政收入才1亿元,一栋办公大楼的建设费用竟然占了全年财政收入的近三分之一。

  酷似美国“总统府”

  因为整个建筑呈白色,又和美国的“总统府”有些相似,当地的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白宫”。在广大群众的眼中,国徽就是政府的象征,一个堂堂的区政府,在使用三年多的时间里却从来没有见到国徽的影子,他们感到很困惑。典型的欧式风格,巨大而整齐的草坪,高大华丽的围墙,又没有悬挂国徽,“要不是红旗(即国旗———编者注),真不知道是在美国还是中国”。

  一位村民半开玩笑地说。

  “白宫”挤师生进危房

  站在“白宫”下,朝105国道另一侧看过去,路边的民房清晰可见,当记者碰到一位刘姓村民并试图去他家看看的时候,他却建议记者更应该去看看村里的小学。

  这个学校砖瓦已经破旧不堪,教室又破又矮,门上的木板已经松动脱落;窗户上也不见玻璃,倒是用一张厚厚的透明度极差的塑料布将窗户整个遮住;而所谓的操场,只不过是处在教室环绕中的一片空地。走进教室,光线昏暗,墙皮已经多处脱落,地面不仅不平而且潮湿。上个世纪90年代,这所小学就废弃不用了。可是当征地行动将新学校一并征用———用来建“白宫”后,老师和学生不得不再次回到已经废弃的学校里。

  政府翻脸 低保落空

  颍泉区建设“白宫”的用地大部分都是征用高井行政村的土地,在支付了每亩地20500元的耕地补偿款后,原来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建起了“白宫”。

  “政府说话不算话。”高井社区村民说,“征地开始时,区政府承诺除耕地补偿外,所有村民都享受农转非的待遇,”并把符合条件的人列入低保对象,享受政府每月提供的低保金。但是距离开始征地已经5年过去了,高井社区的村民却迟迟见不到农转非到来,不是城市居民,低保自然也就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了。

  编后语“寒碜”一点何妨?

  办公场所“寒碜”一点,办公条件差一点、挤一点又何妨呢?政府的形象不是靠一两栋豪华的办公楼树立起来的,靠的是他们在老百姓中的口碑。

  (据《农村农业农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