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欧盟光谈中国责任不解冻军售

  欧盟光谈中国责任不解冻军售

  方晓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18日在北京说,一个成功的中国对全世界的发展都是有益的,中国参与解决国际性的问题和挑战符合各方的利益,中欧合作对双方、对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完成协定需几年时间”

  于18日结束访华行程的瓦尔德纳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作了题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前进之路”的演讲。前一天,中欧宣布正式启动伙伴关系协定(PCA)的实质性谈判,签署价值6000万欧元的合作项目协议。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平衡欧中关系和欧美关系时,瓦尔德纳说,欧中同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重要新兴力量。人口总数占世界三分之一,因此欧中携手合作对双方、对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谈到双方正式启动中欧伙伴关系协定的实质性谈判时,瓦尔德纳说:“20年前,欧盟与中国是贸易伙伴,但现在我们是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对话和合作。1985年欧中签署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显然不能反映欧中关系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涵盖更多领域的文件。”她表示,有关的谈判刚刚启动,第一次磋商将在本周进行。“这是一项耗费时间的工作,协议将为全面发展的欧中奠定基础,完成协定大概需要几年的时间。”

  对于中国一直关心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瓦尔德纳说,上述问题仍需欧盟各国展开讨论和研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技术性的问题,需要分步骤进行。未来数月内,欧盟将出台一份对中国市场经济状况的评估报告,有关结论有望在这之后得出。”

  关于武器禁售问题,瓦尔德纳表示,欧盟正迈向撤销军售禁令,但希望先见到合适的环境。

  明年达成家电能效国际标准

  据欧盟驻华代表团公布的消息,瓦尔德纳与中国领导人就能源和气候变化进行了会谈。欧盟表示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着力于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以及尽零排放煤炭(二氧化碳捕获和储藏)技术。

  瓦尔德纳表示,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是欧盟2007年工作的重点。这两个问题只有和中国共同努力才能得以有效解决。“欧洲委员会赞赏中国确立的有关利用能源的宏伟目标。欧盟期待着加快与中国的合作,以便帮助中国实现其自身的目标并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长远性减排。”她说。

  欧盟委员会期望中国尽早参与尽零排放煤炭技术的应用,将计划2020年在中国建造一座示范工厂的日期提前至2015年,并探讨与其他新兴经济国家开展此类合作。

  委员会还提议进一步扩大清洁发展机制,该机制允许承担减排指标的国家和企业获得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减排项目的信用。

  此外,委员会提议通过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家用电器制造国之间达成能效标准国际协议来加强能效合作,并计划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签署。欧洲委员会也欢迎中国参加将于2007年2月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能源效率国际合作圆桌会议。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