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讨薪新招 令人心酸
 时间:2007年01月19日06:2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讨薪新招 令人心酸

农民工向欠薪公司寄贺卡讨要自己的工钱 记者 李杰 摄

讨薪新招 令人心酸

昨日,西安阎良区邮政局门前,30多农民工无奈地向欠薪公司寄贺卡讨要工钱,贺卡上除了讨薪内容,还写着祝福语 记者 李杰 摄


  讨薪新招 令人心酸

  以情动人

  祝你快乐 但别忘还我血汗钱

  30余农民工发出“讨薪贺卡”,收卡人为陕西省第八建筑工程公司

  本报讯(记者 卫晓宁)1月17日上午,30余名农民工来到西安市阎良区邮政局门前,将一张张贺卡投进了邮筒。这些贺卡并不是寄给他们的亲人,而是寄给拖欠他们30余万元工资的陕西省第八建筑工程公司。

  在年末的“农民工讨薪高峰期”,他们这种“首先表示出自己的礼节”的方式格外引人注目。

  现场 贺卡写上讨薪语

  2007年1月17日上午10时许,30多农民工每人手里拿着一张贺卡,陆续来到他们事先约定的邮政局门前。他们有人手上的贺卡已经写上讨薪的话,贺卡仍空白的人把贺卡放在邮政局门前的台阶上蹲着开始书写。

  “老母亲又病了,老婆在邻居家又借了1000元,让我早点回去还上。可是我身上连路费都不够,又不能给老婆说,希望领导收到这张贺卡后还钱吧。我祝你猪年发大财。”富平县的农民工唐宏耀这样在贺卡上写着。这张贺卡是他花了6角钱买来的。和他一样,所有人的贺卡上的邮编都是“710054”,这是他们从邮政局询问得知的,收卡人均为陕西省第八建筑工程公司。内容都首先写上了“讨薪”的话,然后,他们没忘了写上“祝你快乐”等祝福语。11时许,这一张张满载着期待的贺卡被慎重地投入邮筒。

  缘由 儿寄贺卡给灵感

  除了唐宏耀等少数人外,这30余人绝大部分是四川人,均是木工。2006年春节后,他们来到西安阎良区一处工地开始工作,直到两个月前完工。“工作期间,每个月都是只发约200元的生活费,没发工资,但是大家都想着等工作完成就会给。”来自四川南江的符仕波说,两个月以来,他们几次找工程的项目经理要钱无果。这些人被拖欠的工资由几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加起来有30多万。

  在大家都不知道如何要回工资的时候,符仕波5岁的儿子给他寄来了一张贺卡,要爸爸回家的时候给他买个玩具。符仕波当过3年兵,以前在广州一家汽车公司做过4年的车间主管,儿子的贺卡给了他灵感:“去年在银川打工没要到工资,我们就把路堵了,结果被民警教育,知道违法了。我就想给八建的人发一张贺卡,估计会有一些效果。”符仕波把这个想法跟工友们一说,大家都同意了。

  1月17日下午,在这家工地,省八建公司聘用的项目负责人黄志远承认拖欠工资。他说,拖欠的原因是公司没有拿到工程款。

  背后 讨薪新招频出应警惕

  “虽然这种讨薪方式效果尚难预计,但不失为一种富有人情味的方式,挺有创意。”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主任赵润录说,农民工讨要拖欠工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应得到社会各界支持。讨薪首先应该选择通过劳动行政部门和法院,这是解决拖欠工资比较有效的途径。

  对于这种新颖“讨薪”方式,因这种方式没盲目采用威胁等手段,许多市民表示赞同。但也有人认为,农民工用各种自己“创造”的方式来吸引社会关注,却绕开合法合理的渠道,这种越来越多的现象本身就说明,正常讨薪要么成本太高,要么渠道不畅,从而失去部分农民工的信任,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