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9000年中国古酒 美国抢先复制

  美国一家名叫“角鲨头”的酒厂近日在纽约举行推介会,称他们根据在河南舞阳出土的古酒沉淀物,复制出和9000年前中国古酒味道相似的新型啤酒,取名“贾湖城”,并准备在7月推广上市。“角鲨头”酒厂创始人兼总裁萨姆·卡拉吉欧向记者表示,取名“贾湖城”是为了表示对发掘地的尊重。

他还说,虽已在美国申请专利,但有兴趣同中国方面谈合作事宜。

  中美合作破解配方

  中国科技大学考古系张居中教授主持了对贾湖遗址的发掘,对这一被列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文化遗址非常熟悉。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考古人员在对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遗址进行发掘时,出土了大批古陶器。在这些距今约7500至9000年间的陶器碎片上,他们发现了一些沉淀物。

  由于技术水平限制,中方于1999年底将部分陶片样本提供给美方进行化验,希望弄清楚这些沉淀物是不是一种古酒。对陶片样本进行研究的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化学家帕特里克·麦克戈文,他也是世界著名的古酒研究学者。

  2004年12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了由张居中教授和麦克戈文合作研究的结果,认为中国人早在9000年前就已经掌握了造酒技术。这些沉淀物,就是当时古人用稻米、蜂蜜和水果等为原料混和发酵而成的饮料。这是由中国人首创的世界最古老的酒饮料。

  忽视考古成果商业化

  “我早在1999年就提出,要注意对贾湖古酒的保护,如可申请专利等。但由于我们经验不足,也不够敏锐,一直没有引起当地的足够重视。”

  “2005年得知美国角鲨头酒厂利用贾湖古酒研究成果,复制出相似口味的啤酒后,我们感到非常不能接受,怎么能利用合作研究的成果和中国的考古标本,用于商业酿酒呢?但美国酒厂的贾湖城商标是在美国注册的,虽然使用了舞阳贾湖的牌子,但用于美国市场销售,我们也没有办法干涉。”张教授说:“这个事情也给我们敲了警钟,在进行考古研究的同时,也要注重考古成果的商业转化。美国在这方面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值得我们借鉴。这是一个深刻教训啊。”

  人类共同文化遗产

  麦克戈文事后向张教授道了歉,但同时说:他与角鲨头啤酒厂合作复原中国古酒的目的并不是要制造一种商业性的饮料,而是为了试验和清晰还原古代的饮料制造技术。角鲨头啤酒厂总裁卡拉吉欧说,他们酒厂和麦克戈文教授的合作已有7年历史,麦克戈文在研究公元前700年土耳其古墓中的古酒时,也是找的他们完成的复制工作。“我们有这方面的技术”,他说。

  另一方面,麦克戈文认为,由于双方的研究成果已经面向公众发表,他没有办法去阻止其他的酒业制造者利用这一信息进行这方面的尝试。所以张教授认为:“既然这样,我们就要对此事做正面理解,就是说,祖先的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美国人此举也是对我们祖先的遗产和我们的研究成果的一种宣传。”

  >>>反应

  震惊之余打造自有品牌

  舞阳县博物馆副馆长朱振甫说,贾湖古酒风波已有好几年的时间。“最初得知自己的古酒被美国人抢注,县里上下都很震惊,也很气愤。”据朱振甫介绍,目前县里继在当地酒厂生产“贾湖”白酒外,还在积极进行米酒和果酒的开发,因为这才是古人酿的酒。

  >>>探秘

  “贾湖城”啥味道?

  “贾湖城”选用大米、蜂蜜、葡萄和山楂作为原料。其酒精纯度为8%,每瓶容积750毫升,售价12美元。据悉,“贾湖城”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其既甜且辣的独特味道。在专门介绍啤酒的网站“BeerAdvo-cate”中,“贾湖城”更获得86分,被评为“值得推荐”。一名网友留言说:“首先尝到的是发自蜜糖的甜甜味道,然后辣味会忽然弹出来,接下来便是葡萄味。”另一名网友则说:“浓郁的蜜糖味令我觉得它并非一般啤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湖城 | 戈文 | 贾湖 | 吉欧 | 朱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