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中国工人的安全获救是“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

  中国工人的安全获救是“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

  早报记者 王靓

  13天的焦灼盼望,13天的漫长等待,1月18日,终于从遥远的尼日利亚传来5名我被绑架同胞全部安全获救的好消息。

  当早报记者第一时间拨通我驻尼日利亚使馆的5人营救小组成员之一李玥的手机时,那边才刚刚天亮,不过从电话那端立刻传来的嘈杂人声推断,刚在17日深夜顺利完成营救工作的工作人员们,并没有休息。

  虽然由于营救工作涉及某些敏感问题,李玥表示不便对外透露详情,只表示,5名获救的中国工程人员已经在当地时间1月17日深夜,安全抵达我驻尼日利亚使馆位于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营救小组驻地,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但此番我5名被绑同胞最终安全获救,付出了巨大努力的使馆工作人员“都非常高兴”。

  噩耗传来

  北京时间本月5日晚,突然从西非国家尼日利亚传来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当地时间5日凌晨5时许,在尼日利亚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实施尼日利亚农村电话网工程的5名中国技术工人在驻地遭一伙武装歹徒劫持,数千美元财物被劫。歹徒身份未明,也不知道有什么目的。

  据记者事后与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馆副总领事李翠英的谈话中了解到,这5名工人的工作是在农村各个点搞工程网络项目,当时天还未亮,总共有6名工人在屋子里,但在另一个屋子的工人趁天色较黑、绑匪不注意的时候逃脱了,后来和一名牧师共同报了警。只可惜这名逃过一劫的同胞未能向当地警方提供任何有关绑匪的有价值线索。

  消息传回国内,媒体纷纷立即予以播发,5名同胞生死未卜,牵动着国人的心。而与此同时,我驻尼日利亚使馆早已行动起来,与尼政府相关部门及警方迅速建立联系,一场持续了13天的营救行动就此展开。

  “务必”成功

  到了北京时间的次日,即1月6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接连发出指示,要求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务院相关部门,随即启动了应急机制。

  虽然当时仍未有5名同胞的任何消息,但来自中国政府高层数小时内的快速反应,令他们的生还显露希望。

  在中央政府的指示下,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在当地时间6日上午火速成立了由3名使馆工作人员及我被绑同胞所属的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尼日利亚代表处的2名人员组成的5人营救小组。

  营救小组在当天下午4时许,就赶到中国工人被绑的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的首席安全官进行了沟通。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也对绑架事件非常关切,承诺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

  但遗憾的是,绑匪一直没有露脸,也没有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营救工作异常艰难。

  唯一的安慰,来自于尼日利亚安全部门官员的分析。他们认为,绑架者应该是当地青年武装分子,并非是那些提出政治要求的武装组织所为。根据近期当地所发生的绑架事件来看,当地携有武器的青年通常并不加害于人质,绑架目的可能是试图索取赎金。

  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虽然是石油产区,但近年来仍然受高失业、贫困和犯罪等社会问题困扰。不少青年武装人员为获得赎金经常实施绑架。

  取得进展

  时间进入到7日。媒体披露被绑人员中有来自四川的36岁李绍富和43岁的高泽民。随着时间的流逝,家人的担忧也在增加。

  不过,尼日利亚方面的营救工作传来好消息。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尼日利亚官员7日说,中国工人被绑所属地区一名德高望重的土皇(部族领导人)已表示,愿意利用自己的身份,协助营救5名中国人质,并相信中国人质将会安全获释。

  土皇在当地是比酋长威望还要高的一些人,权势甚至超过当地政府和警察。事实证明,土皇表态愿意协助,算的上是整个营救过程中的一个突破。在土皇的召集下,当地不少酋长与确定身份的绑匪取得联系并展开谈判。

  当天,在与我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会晤后,尼总统奥巴桑乔宣布,将亲自负责处理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解救工作。尼日利亚方面一并表示,应该已经可以保证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

  但援救人质的工作也进入“非常时期”,使馆营救小组8日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救援“局势非常复杂”。

  未知的等待

  虽暂不对外宣布进展,但营救工作仍在艰苦继续。然而10日从尼日利亚又传来,尼武装分子突袭了位于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韩国大宇建设公司驻地并绑架9名韩国员工的消息。幸运的是,9名韩国人被绑61小时后,于当地时间13日获释。

  但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透露,中国政府正在全力营救、5名人质仍处于安全状态,一直到17日,出于人质安全的考虑,来自营救小组和尼日利亚方面的营救进展消息,一时间几乎为零。

  18日传来5名人质全部安全获救的消息,则彻底消除了一周多来人们的担忧。刘建超18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关于营救细节,不便透露,但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

  5名中国工人的安全获救是“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刘建超说。

  从5人营救小组成员轻快的语调,从电话那头传来外交部新闻司负责此事的发言人爽朗的笑声中,记者也能清晰感觉到一种紧张后的轻松。

  营救过程的“艰苦”细节,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此次营救的顺利完成充分说明,海外遇险同胞的身后,是强有力的中国政府,是全体中国人。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李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