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站来到中国 冰上皇后推销美式友善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月17日,中国迎来了2007年的第一个美国高级别访问团。这个访问团虽然由美国总统布什的心腹干将、副国务卿卡伦.休斯率领,但团中最受外界关注的人物却是关颖珊--美国华裔花样滑冰明星,她现在是美国首位“公共外交大使”。

《今日美国》称,“关颖珊此次访问将给中国人带去的信息是非政治性的,她要(和中国人)分享她的成功经验,在中国人面前树立美国的积极形象。”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在争取中国人的好感、改善美国在中国民众中的形象方面,一张“熟悉、亲切、漂亮的脸”显然要比“美国首席宣传员的嘴”管用得多。

  “公共外交大使”来到北京

  美国国务院称,休斯与关颖珊一行于17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访问,行程包括北京、广州和香港等。美驻华大使馆介绍说,关颖珊一行在北京的活动包括参观大兴区的“蒲公英”中学,与人民大学附中、北师大二附中等学校的中学生见面,和妇女服务组织进行座谈,在北京体育大学参观残奥会相关活动等。

  之所以有这样特殊的行程安排,显然是与两人的身份有关。休斯是美国“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关颖珊是美国首位“公共外交大使”。说得简单些,两人就是向中国民众宣传美国,改善中国人对美国的印象。

  有分析说,这是美国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引人注目的公共外交,从派出在中国人心目中留下美好印象的花样滑冰明星关颖珊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用心良苦”。

  她正“复制”赖斯的成功之路

  关颖珊5岁开始滑冰,7岁时首次获奖,曾5次获得世界冠军,两次获得冬奥会奖牌,有“冰蝴蝶”之称,已经成了“实现美国梦想”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目前在丹佛大学攻读政治和国际关系,并补习中文。关颖珊从体育界“转行”干外交还不是很久。据15日的《今日美国》透露,在去年4月白宫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而举行的午宴上,关颖珊对赖斯说,“如果今后美国国务院需要我做什么事情的话,尽管吩咐。”两个星期后,她接到了国务院的电话。

  去年11月,关颖珊被美国国务卿赖斯任命为首位“公共外交大使”。赖斯在任命仪式上说,她与关颖珊有许多共同点,她年轻时也是花样滑冰健将,关颖珊就读的丹佛大学正是她的母校,而且关颖珊也跟她一样攻读政治及国际关系。赖斯甚至笑着说,“我肯定她(关颖珊)有朝一日也能当上国务卿”。

  首站选了中国

  关颖珊则在国务院的任命仪式上说:“作为运动员,我一直为自己能够代表美国感到骄傲,也一直想为国家服务,作出贡献和改变世界。”关颖珊谈到作为公共外交大使的任务时说,她期待与普通人、青少年接触,与他们分享美国文化、美国人的正面事物。

  为了宣传美国,关颖珊将走访全球各地,而首站就选了中国。关颖珊在谈到这次使命时说,“我在冬奥会、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和其他国际大赛中多次代表美国。我现在(以美国公共外交大使的身份)访问中国。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我很重视这次访问,我会认真地对待它”。

  位于北京大兴区的“蒲公英”学校,是北京市第一所专为农民工子女开设的中学。学校条件较为简陋,校舍由开关厂厂房改建而成。

  18日上午9点半,关颖珊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夫妇一行来到学校,全校300多名学生列队欢迎。关颖珊一袭黑衣,佩戴着银色的耳环和项链。到学校后,关颖珊首先来到初三三班,和同学们围坐成一圈拉起家常,用英语询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一开始,这些农村孩子都有些拘谨,但关颖珊的热情很快就感染了他们。

  随后,关颖珊参观了学校的电脑室、实验室和图书馆。在图书馆,一幅中国地图吸引了关颖珊的目光。“蒲公英”中学的学生来自中国各个省区,他们各自裁剪出自己省份的地图,然后拼在一起组成全国地图。在地图的香港位置,细心的孩子们贴上了关颖珊的照片,因为这里是她的出生地。这样一个温馨的细节令关颖珊非常感动,动情地对孩子连声说“谢谢”。

  面对这些来自中国各地农民工家庭的孩子,关颖珊告诉他们:“在这里接受教育,将会帮助你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你们不断地奋斗。”她还以自己的经历来勉励同这些孩子:“当我还是一个运动员的时候,每天早上都要早早起床训练,即使身上有伤也要坚持。现在我在丹佛大学读书,有很多的功课,要写很多论文,有时候真想多睡一会儿,可是一想到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只有不停努力。”

  初三三班的刘招娣说,见到关颖珊,第一印象是漂亮,通过跟她的交流,发现她是一个特别开朗、活泼、和善的人,更重要的是她的奋斗历程,很值得学习。(央视)

  关颖珊打开美国外交新战线

  美国国务卿赖斯去年11月9日任命华裔花样滑冰运动员关颖珊为美国首任公共外交大使。此举非同寻常,不仅在于赖斯首创了公共外交大使这一岗位,开辟了美国外交史的新纪元,还在于这一重要职位,竟然由一位华裔来担当“首任”。这其中的奥妙很值得人们品味。

  公共外交大使的设立,实际上是赖斯推进“变革外交”的重要举措。去年1月,这位美国国务卿提出了“变革外交”这一崭新理念,其基本精神是,为贯彻布什政府在全球推进民主这一战略任务,美国的外交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外交官要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更加贴近所驻国的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国情,增强美国的影响力。

  为了尽快落实“变革外交”,赖斯开始利用民间外交资源和力量,设立公共外交大使就是其中一招。按理说,美国公共外交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而公共外交大使的设立,则使民间外交力量与官方渠道结合起来了,民为官用,官民结合,可谓是个创举。从某种程度上说,许多民间人物,特别是名人,在担负外交使命时所能发挥的作用比外交官还要大。

  关颖珊的选定最能体现赖斯的意图,因为“变革外交”的“新前线”主要是亚洲和非洲的非白人国家,一位黄皮肤的大使肯定要比白皮肤的更有亲和力。而大使的身份是华裔,寓意就更为深刻了。在美国看来,中国是崛起大国中势头最猛者,同时中国又是“处在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中国能否转型成功,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刘建飞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美国重操“公共外交”

  关颖珊和休斯此次访华,被看作美国在全球展开的“公共外交”的一部分。“公共外交”这个词虽然听起来比较新鲜,其实就是国际宣传,就是向国外民众宣传自己的国家,争取他们的好感。

  冷战时期,“公共外交”一直是美国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常用工具,冷战结束后,一度受到冷遇。“9?11”事件之后,美国为了解决“世界仇恨美国”的问题,又搬出了“公共外交”这个工具。布什总统还于2005年7月正式任命手下“久经考验的公关大师”休斯出任主管公共外交与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让她亲自担起改善美国国际形象的重任。(本组稿件均据环球时报)

  典型美国偶像

  传奇华裔女孩

  关颖姗是美国体育史上最著名、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过去十年里,她不仅仅成为了花样滑冰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还成为了很多美国人的偶像。关颖姗的父亲是中国香港人,上世纪70年代移民去了美国。1980年7月,关颖姗出生于加利福尼亚的托兰斯,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颖珊 | 赖斯 | 布什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