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春运 公路票价不上浮(组图)

  继春运火车票不再上涨之后,公路票价不再上浮的消息又让人们感受到了另一份惊喜。图为2006年春节期间广州火车站乘客正在排队进站。
  继春运火车票不再上涨之后,公路票价不再上浮的消息又让人们感受到了另一份惊喜。图为2006年春节期间广州火车站乘客正在排队进站。

  新鲜热辣的新闻

  不可不读的新闻

  NEWS今日热闻

  文/记者杜娟、杨进

  昨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宣布,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减轻旅客负担,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旅客负担。
”消息一传出便引起各方关注,记者获悉,截至当天下午6时,广东省物价、交通部门仍在开会研究公路票价问题,但不再上浮已成定局。市民在为票价不上涨而叫好的同时,又担心汽车票难买;客运企业则担心损失很大。

  为了保证春运期间公路运输顺畅、安全,省交通厅已成立以张远贻厅长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专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市民:

  拍手叫好但担心难买到车票

  在广州打工的黄小姐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很惊喜。黄小姐说:“我老家在湛江,平时票价是150元,春运期间就涨到了180元。尽管只有30元,但对我们这样的打工者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这下来回能省60元了。”

  但一些在广州工作的白领人士担心票价不上浮后会造成客票紧张,买不到票时不得不从票贩子手里买。在环市路附近上班的付先生说:“现在不涨价了,会不会造成客票紧张呢?如果票贩子炒票的话那更便宜不了。”记者在广州市汽车站看到,附近的二手票贩子并不多,乘客几乎都是直奔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但这一状况,随着公路票价不上浮可能发生改变。

  “野鸡客车”或偷偷上路

  火车票票贩或转向公路

  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有关人士分析,票价不上浮会挫伤一些客运企业开行加班车的积极性,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一些野鸡车偷偷上路的可能。对于这些车辆,不但安全无保障,而且随时有可能将票价炒高。

  目前铁路部门打击票贩子的行动更加坚决,票贩子要想拿到火车票,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公路票价不上浮,预计可能导致部分票贩子转向公路,将本来价格并不高、也没有多少利润可赚的汽车票,通过各种途径来控制,一炒再炒,从而非法牟利,这也将是今年春运一个新的难点,应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

  客运企业:

  原指望春运涨价赚一笔

  按照规定,要提前15天发售客票,今年春运从2月3日开始,也就是说从今日起就要售票。得知今年公路票价不再上涨后,不少客运企业表示担忧。一位长途客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平时是在亏本经营,每年就指望春运能弥补一些损失,现在不让涨价肯定会大大打击运输企业的积极性。”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尽管票价不再上涨,他们会尽力配合政府部门工作,不会擅自减少班次,但对于他们的损失,希望政府能给予适当补贴。

  油价保险费上涨致成本上升

  广州市二运集团客运分公司负责人也认为,该政策对运输行业打击会比较大。据悉,自去年以来汽车燃油已先后七次提价,至今累计平均升幅达70%,加之今年营运车辆保险费较去年上升达40%,仅强制购买承运人责任险和交通强制险两项,一辆45座客车一年的保险费就增加近8000元,令客运企业运输成本大幅上升,大部分跨省、市长途客运班车都处于亏本经营状态。

  春运乘客数量多能弥补利润

  但广东省汽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公路票价上不上浮,对他们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公路经营的主要是省内短线或周边省份的线路,上浮不会导致票价上涨很多;另外,春运期间比往常乘车的旅客要多很多,这部分效益可弥补上浮带来的利润空间。

  专家分析:

  可适当减少运输企业春运期间税收或给予一定补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董小麟教授分析,外来工是春运的主力,一张去四川的汽车票可能就是一个外来工半个月的工资,铁道部、交通部相继推出火车票、公路票春运不上浮,考虑到了劳动者的疾苦,赢得民心。

  从另外一方面考虑,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浮后,只有公路、水陆春运票价不上浮才能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环境,否则,大量客流涌向铁路,而铁路运力又有限,这样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产生,同时,也会导致汽车运力更加不饱和。他认为,公路运输企业也不要过分夸大成本。

  他表示,铁路、公路春运票价不上浮,也是对过去票价上浮的一种反思,因为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不是简单的票价就能调节得了的,既然以前票价上浮没有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倒不如把利益返回给老百姓。但他认为,客观上,也要适当考虑运输企业的利益,比如,适当减少在春运等特定时期企业的税收,给予一定补贴,或者今后考虑错开票价,比如对农民工、学生票价不上浮的同时,可适当提高某种类型客流、某种座位的价格。

  走近返乡乘客

  不提价了?

  当然是好事!

  火车票不涨价了非常抢手

  本报讯(记者李钢、王鹤)一名站在火车站售票厅大门口的韶关姑娘小刘说,自己在广州一家大专学财务,听说今年春节铁路票价不涨价的消息,觉得很高兴,“至少能省一笔钱”。小刘已经买了回家的车票,价格和平时的一样。

  准备为春节买票回山西老家的海军战士小陈和他的两个战友告诉记者,刚刚售票处说最近的票已经卖完了。小陈表示,自己已从报纸上得知火车票不涨价的消息了,并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不过小陈的战友说,票价不涨了,回家的人也多了,那票可能会更难买了。

  长途车乘客担心客车会更拥挤

  省汽车站的大厅里,湖南衡阳人小李和几个同乡正在等着晚上9时的班车回家。“不提价了?”小李从记者口中听到这个消息后显得有些吃惊,“那不提价对我们这些普通打工者来说,当然是好事啦!”

  要在当晚乘坐长途车回广西贵港的老张一直在广州这边做生意。“不提价的话,坐车的人当然有了实惠,但这样坐车的人可能就更多了,很可能会更拥挤。”

  “黄牛”已经出现仍有生存空间

  虽然今年春运交通价格铁定不涨价了,但是“黄牛”依然早早就出现了。在汽车站外,记者也注意到,已有“黄牛”出现,数名男女在不停地招呼过往行人,兜售去湛江等地的车票。而在火车站外,同样有“黄牛”们的身影在。

  对此,有关人士分析指出,虽然票价不上涨,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春运期间求远大于供的格局,所以,“黄牛”们仍然有生存空间,同时,由于票价不上涨,很可能使得“黄牛”们的利润空间更大,反而会刺激他们的倒票活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