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老小区停车成老大难 小区出新将增停车位

  “只能停16辆,多了的几辆都得停出去。”昨晚8:05,成贤街92号看门的大爷指着小区内停得满满当当的汽车说,去年12月份小区新增了4辆车,多出来的几辆车全都得停在外面,“运气好没被交警逮到,就不罚;运气不好,肯定一逮一个准”。

  和成贤街92号一样,南京很多老小区都面临着停车难问题。小区车停不下了,咋办?昨日,晨报“两会”代表委员视察车载着南京二十九中校长华明友和南京宁海中学教师陈伟荣两位人大代表走进老小区,调查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违章停路边罚不罚碰运气

  第一站成贤街92号 “就是这里了。”视察车刚到成贤街与学府路交叉口,的哥钱爱军就指着工商银行门口停着的小车说,每到夜里这里都会停一两辆小轿车,如果运气不好,保证被贴单。家住成贤街92号7幢的仲先生在获知“视察车”的来意后,大倒苦水,“从去年搬到这里来居住开始,两年不到,我已经被贴了至少10次罚单了”。仲先生介绍,他所住的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位。如今小区有私家车的人多了,邻居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内一个300平方米的花园周边。但花园周边的道路又不宽,必须得留出车行道,这使停车的空间更小了。两位代表在该小区周围视察时发现,由于南北向的成贤街是单行道,加之道路狭窄,要停车几乎很难。而小区北面的一条名为“文昌桥”的断头路原本是可以停车的,但现在交管部门又挂了一个大的“违停牌”。 第二站火瓦巷32—1号,火瓦巷28号,龙王庙社区

  “视察车”第二站开到了位于新街口附近的火瓦巷周边。由于是老街道,这里聚集了火瓦巷32—1号、火瓦巷28号、龙王庙社区等多个居民区。一位长年居住在这里的老爷爷告诉两位人大代表,由于房子大多建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根本就没考虑停车问题。“如今汽车多了,小区又没地方停。所以就只得停在路边了。”老爷爷指着火瓦巷两边停得满满当当的汽车一个劲地说,“你们看,你们看,这些都是停的车啊”。看到代表们和老爷爷就小区停车聊起来,旁边一位刚停好车的市民凑过来说道,“停这里,我们都提心吊胆啊。一不小心,可能就得被罚款”。在龙王庙社区的过道上,不到晚上10点已停满了车辆。如果遇到火灾等危险情况,消防车等可能很难进来。第三站沈举人巷“我知道一个地方,同样有类似的问题。”人大代表华明友告诉记者,在新街口西北面的沈举人巷有着多个老小区,那里的停车问题同样突出。当视察车开到明华新村的时候,代表们发现两边已停了不少车辆,甚至有车主把车子停在了管家桥两边。“要是被发现肯定被贴罚单。”居住在这里的一位居民介绍,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小区里面几乎没有空的地方能停下车,即便是有,由于道路狭窄,汽车也很难开进去。“这应该是一个典型而普遍的问题。”看完三个小区的停车情况后,两位代表颇有感触地表示。华明友代表表示,如果居民在小区周围乱停车势必造成道路交通混乱、拥堵,严重的还有可能影响消防通道。陈伟荣代表表示,小区停车作为日益严重的民生问题,所有相关的部门都应该来关心,最好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一个专门组织,对小区内车辆的拥有量、停车量进行摸底,进而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和调配。

  建议:“晚七朝八”利用路边空间

  房管局:结合小区出新增添车位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总经理何宁对老小区停车难有深刻的感受。何宁说,很多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小区根本就没有停车位,在这样的小区里停车肯定是难题。他建议合理利用小区周边的街道、公路。“在国外,很多小区外面的街道白天是不能停车的,但是晚上7点到早上8点期间可以给周边居住的居民停车。”何宁说,白天可能街道上来往的车辆比较多,但是晚上就相对少一些,这样晚上这一段时间实际上就可以利用起来。此外,居民区周边有写字楼的,有大型地下停车场的,小区居民也可以去和写字楼的物管协商,交一定费用后夜间停在地下停车场里面。

  南京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已在他们近两年小区出新工作中考虑进去。“很多小区都有这种需求。”该人士介绍,房管部门正通过开展旧小区出新工程来增加停车位。一方面,在小区整治出新中,尽可能拓宽道路,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利用道路两侧停放机动车;另一方面,利用旧小区地面空间,多划定停车位,从而增加旧小区的机动车车位数量。据了解,根据南京市政府拟定的小区出新计划,从去年开始的3年时间内,南京将有220个、12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得到整治,其中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有效增加30%机动车停车位。不过,南京市房管部门的相关人士也坦陈,从整体上看,通过小区整治出新增加的停车位是有限的。“所以即便增加了停车位,小区还得通过车辆分流和规范停车管理来疏导。比如小区内原则上只停放本小区住户的汽车;比如利用公安提供的小区周边道路和部分非主干道开设的停车场(机动车夜间保管站),减少住宅小区停车数量等。”有关人士建议。

  建议:有效地让临时停车位流动起来

  物价局:路边停车收费将按实际核准

  对于一些临时到小区办事的车辆,何宁建议相关部门能增设一些临时停车位。“比如东西忘带了,回家去取,就这么短暂的几分钟,要是再去找个停车位,就显得不方便了。”何宁说,这样的临时停车位可以规定一定停车时间,超过多少时间就不许再停了,有效地让每个停车位流动起来。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居民住宅小区内部的机动车停放管理由物管部门负责,其收费则由物管向市物价部门申请办理。南京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旧居民小区停车难的现象日益严重,南京市公安局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会同当地派出所在一些旧居民小区的周边道路试行设立了一些临时性的夜间收费停车场。市物价局在过去根据《南京市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分别核定了收费标准。不过由于每个地方实际情况不一样,收费也不一样。

  对此,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同市公安局就该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根据客观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南京市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建议:夜间保管站再多点交管局:临时停车位要看车道宽度

  据了解,为了缓解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在前两年南京市公安部门便专门在部分小区开设了机动车夜间保管站。这些保管站大多设在一些机动车较为集中小区的周边街巷上(比如龙王庙社区南面的马府西街),专门对机动车无人看管的开放式小区和乱停乱放的街巷,实施集中停放,专人进行看管。

  从当时推行的情况来看,这一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旧居民区夜间机动车停车难矛盾。但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仅有的夜间保管站越来越跟不上需求。昨晚前去小区视察的人大代表建议,这样的机动车保管站应该尽可能地多建;并且相关部门应在机动车保管站设有明显标志,“至少得让人们找得到吧”。

  南京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上的临时停车位,都要视周边各条道路流量和此路上的车道宽度而定,比如成贤街,车道狭窄,而且在晚上8点前,还是由北往南的单行线,如果让其在夜间辟出车道,设置临时的停车位,很容易因车道过于狭窄,而造成车辆碰擦事故。交警就经常接到报案,车主在第二天一早,发现停在小区外路边的爱车被刮伤了,但肇事者却无从寻找,这种状况下,损失都得车主自己和保险公司承担。

  交管部门认为,随着机动车辆急速增长,现在不少早期建成的小区,都存在私家车在小区内无处停放的问题,但往往周边的道路资源又很有限,考虑到公共交通的方便,无法应要求增辟夜间停车位。为此,一线交警建议,为免车辆在周边道路违停被罚,打算买车的居民,要事先考虑好车辆何处停放的问题,如果附近道路禁停,还请找好停车场,免得一觉醒来,见罚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贤 | 何宁 | 华明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