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去年县处级以上干部51人落马 1400余件案件启动威慑机制

  昨天,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立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

  伟分别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南京去年共立案查办175人职务犯罪,今年审议制定5部地方法规。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装饰装修将有法可依

  装饰装修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昨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南京市装饰装修管理条例》将制定出台。

  今年审议制定5部地方法规

  胡序建主任在报告中说,按照五年立法规划和实际需要,今年将重点制定一批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地方性法规,促进民主法制、和谐社会建设。将审议制定《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南京市装饰装修管理条例》、《南京市动物计划免疫条例》、《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南京市地名管理条例》。今年还将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家畜屠宰管理、特殊教育、遗体捐献、律师执业保障、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等方面的立法必要性、可行性调研。

  将听取和审议城市交通工作报告

  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此前首次向市民公开征集监督议题。胡序建主任在会上指出,选择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安排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常委会监督的主要形式,是实施经常监督的有效途径。今年,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新农村建设中加强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工作,城市交通,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多个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增强监督实效。

  此外,这次大会是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根据法律规定,2008年年初,南京市各级人大任期届满,将进行换届选举。胡序建说,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对策,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强对区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伟

  县处级以上干部51人落马

  去年一年共立案查办了172件175人职务犯罪,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2亿元,昨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伟向大会作了检察院工作报告。

  去年公诉刑事犯罪嫌疑人7665名

  南京市检察机关全年共提请批准逮捕的刑事犯罪嫌疑人6977人,移送起诉9178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5758人,提起公诉7665人。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抢劫等多发性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去年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2942人,起诉3593人。

  县处级以上干部51人落马

  刘志伟检察长在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职务犯罪线索504件,在初查甄别的基础上,立案查办了172件175人,其中,涉案金额5万元以上167件,占立案数的97.1%,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犯罪51人,其中厅局级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2亿元。

  推广失足青少年进社区矫治

  “对轻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犯罪情节轻微、无羁押必要的案件依法适用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等手段。”刘志伟检察长告诉记者,一年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共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1130人、不起诉决定175人。

  十大禁止性用语是“高压线”

  “不老实交代就把你关起来”;“事情说清楚你就可以回家了”;“钱退出来就没事了”……这些以前办案干警不时冒出的平常话,在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都成了说不得的“忌讳话”、碰不得的“高压线”。这是该院新近出台的“十大禁止性用语”。

  据刘志伟检察长介绍,该院正严格落实律师会见制度、被害人告知制度、当事人和参与人告知制度以及刑事案件附带民事诉讼支持起诉、未成年人不起诉案件听证制度等举措。推行对自侦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立新

  1400余件案件启动威慑机制

  2006年,南京市受理案件比上年上升了11%,其中审结的商业贿赂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上升幅度大。这是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立新昨天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中披露的情况。

  商业贿赂案件上升幅度大

  据统计,在各类刑事案件中,共受理各类一审刑事案件5561件,审结5435件,同比分别上升1.9%和3.1%。其中,审结商业贿赂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76件,同比上升17.3%。

  去年法院开辟了诉讼“绿色通道”,对涉及老弱病残和民工权益的诉讼,实行快立快审快调快判和快执行;完善诉讼费减、缓、免交制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诉讼费减、缓、免交,共有2349件案件减、缓、免交诉讼费684.48万余元。

  执行难得到了较好的缓解

  徐立新介绍,去年“执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缓解。全市建立执行工作威慑机制,对有能力履行法定义务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在工商年检、银行贷款、出国出境等方面的民事权利进行限制,对暴力抗拒执行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打击。2006年全市法院对1400余件案件启动了执行威慑机制,其中1078件案件得到执结,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6亿元。

  经适房、价格听证、教育、交通、卫生……

  委员关注民生献策政府工作

  昨天记者从提案委了解到,与往年相比,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务实、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所以会议期间委员们对报告本身所提的修改意见并不是很多。但对于事关每个市民的城市建设、民生民本等方面,委员们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建议。

  增强城市规划的前瞻性

  “中山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但整治建设中也占用了一些自然资源,建议要妥善处理好规划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力求不留遗憾。”委员们提出,这就要求为城市的发展预留更广阔的空间,避免因规划滞后而产生重复建设、建设混乱等问题。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针对当前南京面临的城市交通压力,委员们提出,应大力发展公交优先,开辟、优化专门的公交路线。由于私家车辆的快速增长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滞后,很多露天停车场已经严重占用了道路空间,降低了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这就要求停车场建设需加快。

  经适房建设要考虑选址

  委员们建议加大经济适用房公用配套设施的建设,并充分考虑经济适用房的选址因素,可以在城郊接合部及道路、配套设施比较成熟的地区选址建设经济适用房。

  老百姓在发展中得更多实惠

  近两年,国家出台了不少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但是房价较快上涨的势头依然没能得到有效抑制。南京也不例外,但南京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与沪、杭地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造成本地居民的购房支出很大,负担很重。

  住房公积金受益面需要扩大

  委员们提出,政府应从政策上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的归集面,让更多的群体享受到公积金的利好。

  价格听证会应发挥真正作用

  一经听证只见涨不见降,听证会已被老百姓趣称为“涨价会”。委员们建议要改进听证会代表的产生办法,使代表的组成更有广泛性和群众性,使听证会形成的意见对价格决策更有约束力。

  教育也要坚持优先

  教育投入要落实到基层,杜绝经费被非教学行为挪用,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工作,扩大公办学校接收比例,让他们就近入学,免费上学。委员们指出,政府应坚持教育优先,尽快落实。

  食品安全市民关注

  根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和目前南京市食品安全检验机构的现状,统筹整合、优化检验资源,实现检测资源共享。

  其他建议[战略]

  “跨江发展”战略应有科学的规划“五大中心”建设需加快相关产业发展控制政府的债务风险平安南京要规划

  [农业]

  增加农民收入不能求平均数农村基础建设需加强投资应向工农业、服务业倾斜

  [企业]

  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逐步减轻国企负担

  [创新]

  强化科技创业机制科技投入转化投入需增加南京发展要留得住人才建立海外人才引进机构

  [环保]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转换企业污染治理思路

  [医疗]

  政府应加大医疗投入完善医疗保险提高农村合作医疗水平

  [人居]

  打造仙林“宜居之都”十运会设施为市民所用残疾人保障社会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序建 | 刘志伟 | 徐立新 | 南京 | 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