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上接A1版)(组图)

1月13日,李长春到广东科技出版社了解图书出版情况。

  1月13日,李长春在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了解中心活动情况。
1月13日,李长春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1月14日,李长春到韶关市乳源县大桥镇下西山村考察时,高兴地抱起村民家的小孩。

  (上接A1版)李长春笑着问许际滔:“现在有外村姑娘肯嫁过来吗?”许际滔说:“现在我们富了,当然有,连外省的都有。”他还说,去年村里破天荒地出了一名大学生,还有两名青年光荣参军,因为表现好,均转为士官。李长春表示祝贺。

  他又踩着田里的沟沟坎坎,攀上山坡,察看蓄水池。李长春关心地问:“蓄水池有没有经历过大旱的考验?”村民们说:“2005年大旱,就是靠蓄水池渡过难关的。
现在全村已建83个蓄水池。”李长春十分欣慰:“蓄水池让这里旧貌换新颜!”

  张德江告诉李长春,2001年~2005年,省市财政对粤北石灰岩地区建造“保命田”和蓄水池两项工程的投入超过2.5亿元,共新造、改造耕地28万多亩,建设田头蓄水池10155个。在雷州半岛,累计投入治旱资金7.69亿元,增加灌溉面积18.16万亩。目前治旱范围已扩大到雷州半岛东部,预计“十一五”期间可增加、恢复和改善耕地灌溉面积137万亩。李长春听了很高兴,勉励广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去年,广东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这次,李长春专门到重灾区乳源桂头镇慰问。这里的116户460多名船民,在去年的灾难中家园尽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今年元旦前全部搬入了船民新村。

  1月15日一大早,李长春来到船民新村,祝贺乔迁之喜。他说,广东发生天灾,党中央、国务院十分牵挂,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打电话给广东,了解灾情,指导抗灾。现在住的问题解决了,下一步要考虑如何发展致富。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情系群众,认真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把他们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让文化站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加油站”

  李长春此行考察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与广东的同志探讨新农村建设大计。

  1月12日上午,徐闻县海安镇广安村,村民倪法健家的小洋楼正在装修。李长春走上前,问:“你这房子挺漂亮,花了多少钱?”

  “21万元。”

  “钱是怎么筹的?”

  “我种了30亩香蕉,能卖钱!”

  “那你的楼就是‘香蕉楼’了,靠香蕉发财了!好啊,‘香蕉楼’、‘辣椒楼’都盖得这么漂亮。”

  像倪法健这样的村民,广安村还有很多。全村52户260人,人均年纯收入5800多元,小洋楼比比皆是,家家户户都通了广播、电视、电话,改水率和改厕率都达到了100%。

  粤西的新农村让人流连忘返,粤北的发展也不让风流。1月15日,李长春来到乳源乳城镇龙头新村,但见36栋三层半别墅整整齐齐,外墙统一装饰瓷砖,水泥村道装上了漂亮的路灯。这些变化是经济能人林月开带来的。他出外做生意赚钱后,回村办起了水泥厂,使村里集体经济年收入2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300元。

  得知林月开为建新村已捐出了1000万元,李长春说:“你这是共产主义精神呀。”

  林月开说:“有人说我傻,但我不认为我傻。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够用就行了。我以前穷怕了,直到12岁才开始读书,仅读三年就辍学。所以发誓要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

  李长春边考察正在兴建的村文化中心,边听林月开讲他的宏伟计划:建好剩下的24栋别墅,还要建健身中心、后山休闲公园、垃圾池、防洪堤。

  李长春问:“你们的规划是谁做的?”林月开说:“是请专家做的。”李长春点点头:“新村建设,规划先行。一定要请高水平的机构进行规划,才能眼光超前,科学建设,少走弯路。”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硬件要上去,软件也必不可少。李长春指出,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欠发达地区,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广泛开展农村和谐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整体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1月12日上午,雷州市南兴镇文化站里乐声悠扬,当地的雷剧爱好者正切磋技艺。李长春走进来,向大家了解农村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他与正在上网的农民聊了起来。

  “你到这里一般了解什么信息?”

  “主要是农业科技和市场信息,有时也看看新闻。”

  “你们电脑普及率怎么样,农民能在家里上网吗?”

  “我们这里电脑普及率很低,农民还很需要文化站的指导和培训!”

  李长春说: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加强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建设。要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水平,加快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切实抓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等文化惠农工程,提供更多更好适应农村群众需要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1月15日,李长春来到乳源必背镇文化站,与乡镇干部和基层文化工作者座谈,听取大家对基层文化站建设的意见。从文化站的职能定位、人员编制,到文化站的管理体制如何设置更有效,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如何加快推进,到怎样更好地让农民听广播、看电影、上网,从文化站的事业经费怎样筹措才科学,到怎样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李长春不停地问,大家热烈地讨论回答。

  李长春强调,要高度重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明确职能定位,提出管理办法,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公益性质,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健康有序进行,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指导基层文化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积极作用。

  文化产品要“三贴近”,价格让老百姓消费得起

  1月13日,李长春来到省新闻出版局,整座大楼沸腾了。这里是他先进性教育的联系点。2005年3月,李长春来到省新闻出版局调研,要求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更好地把握导向、更好地推进改革、更好地促进发展、更好地加强管理、更好地推进廉政建设”。

  在参观省出版集团“走出去”成果展览时,李长春问:“去年出口总额有多少?”出版集团的同志说:“约2亿元。”李长春回过头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在全国,这个公司怎么样?”龙新民笑着说:“名列前茅。”

  李长春边走边问:“我们出口的图书,按照大类来分,哪些比较受欢迎?”大家列举了中医中药、传统文化、汉语类、生活类图书。李长春鼓励说:“你们要继续努力。对于文化产品的出口,我们不能只单纯地看作是一般的贸易,更要充分认识到,它是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体现。”

  广东科技出版社中医编辑室里,编辑展示了已翻译成英文的出口图书。李长春说:“影响中医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障碍,是尚未用现代科技理论解释中医。你能不能解释一下,‘上火’的‘火’是什么意思?”

  听完编辑的“阴阳平衡论”后,李长春语重心长地说:“中医确实好,很管用。你说的有道理,但老外就听不懂了。他们一定要你写出具体成分、化学方程式,等等。”

  周围的同志说,广东正在大力建设中医药强省,其中一个项目就是建立中医研究院,专门研究中医的有关理论。这个中医编辑室,就是应建设中医药强省而设的。李长春非常感兴趣,仔细询问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有关情况。

  参观结束,李长春召集大家开座谈会,听取对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俊年深有感触地说,广东新闻出版业这三年多的发展,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是英明、正确、必要、及时的,早改革,早发展;全面改革,全面发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李长春笑着问:“你说的是心里话,还是故意挑好听的讲?”

  陈俊年回答:“绝对是心里话。改革后与改革前相比,集团里的职工收入增加了,大家都高兴。”

  李长春说:“大家高兴不是标准,因为守着大锅饭,大家也高兴,大锅饭是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还要看净资产的增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均销售收入水平、净资产盈利率等。”

  他强调,文化体制改革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广东在文化体制改革上进一步迈出新步伐、创造新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当听到陈俊年汇报国有正版音像制品销售亏本、收入下降时,李长春问:是不是正版的价格太高,老百姓不愿意买?大家说,这是原因之一。李长春指出:“打击盗版,也要考虑降低正版的成本,降低价格,讲‘三贴近’。如果价格离老百姓太远,他们就去买盗版了。文化和其他领域都存在类似问题。剧院,当然要搞好,但高档的示范性剧院,一个地区不能太多,档次搞高了,票价就上去了。老百姓就消费不起。图书也要‘三贴近’,要想办法降低成本,降低价格,让群众买得起。”

  学校、家庭和社会通力合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怎样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带着这个问题,1月14日,李长春来到了乳源高中。一进学校,李长春就发现了学校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墙报,走上前认真看,了解该校“我的荣辱观主题班会”的情况。

  李长春说,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向深入。要牢固树立和贯彻“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的使用为契机,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李长春一边参观,一边与校长周维发交谈,询问学生的学费和伙食费情况,叮嘱学校一定要控制收费,减轻学生负担。他还勉励从湖北聘来的周维发,扎根山村,好好实现人生价值。

  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通力合作。1月13日上午,李长春专门到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调研。

  社区警务室的帮教工作网络吸引了他,“社区有不良记录的未成年人情况你掌握吗?”社区警长林青峰回答说:掌握,是谁家的孩子,跟哪些人交往,我们都知道,我们与学校合作实施帮教。

  在儿童德育中心,两名退休老人正在给一群儿童讲故事。李长春问孩子们,今天听了什么?孩子们说,刑场上的婚礼和救火牺牲的向秀丽。老人说:刑场上的婚礼的女主人公陈铁军是西关小姐,1958年舍身救火的向秀丽是荔湾区人。李长春说:“荔湾出人啊。”

  他又问荔湾区的同志,对网吧如何管理。李长春说,要进一步加大网吧、网络、网游的净化力度,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考察期间,李长春还专程来到广州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缅怀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他说,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七大,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创造的丰功伟绩,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参加了考察。省领导欧广源、蔡东士、梁国聚、朱小丹、肖志恒、林雄、李容根、雷于蓝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陪同了有关考察。

  (段功伟、胡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长春 | 林月开 | 龙新民 | 李长 | 陈俊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