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港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发动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被外界视为将发动内地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的第三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9日在北京召开。

  香港文汇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今次会议将在银行改革、市场构建、金融监管三大方面作出重大决策,包括成立专门机构来管理外汇储备资金,将最后一家尚未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整体改制”,并将国家开发银行转为商业化运作等。

  对于讨论多时的超级金融监管部门,市场人士相信今次会议仍不会支持成立,但会加强现时部门之间,例如发改委及财政部之间的协调。


  报道称,专家认为,目前无论在学界还是政府层面,对于与下一阶段银行改革的大方向基本达成一致观点。此次会后,中国农业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将顺次展开。

  据了解,中央高层、国家各部委领导以及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首脑和国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将出席会议。为期2日的高规格金融会议将涉及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改革、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存款保险制度等7大议题。

  最近几年,业内一直向决策层建议,组建超级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统一监管,以适应全面开放后的混业经营。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着重解决金融业由分业经营向综合化经营转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望就金融业综合经营、跨行业经营、形成大金融局面出台相关政策。特别是,将切实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专家表示,决策层对此至今未达成统一意见。由于相关部门意见分歧较大,统一监管暂难施行。未来国内金融监管体制最终将过渡到统一的监管模式,但经过数次讨论,决策层并没有把建立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列为本次会议议题,而是讨论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在目前“一行三会”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增加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形成更紧密的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