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保移动公厕缘何叫好不给“座”儿(组图)

  本报记者孙小杰通讯员孟凡力

  家住海淀区海淀南路的纪先生来电反映,原本安放在海淀南路和苏州街交叉路口东北侧的一个免冲洗移动公厕,去年下半年被拆走了,使本来上厕所很方便的周围商贩、过往行人和游客一下子不方便了,有的人为解“内急”,只好在路边的花丛和绿地中解决问题。他请报社了解是什么原因,把好端端的移动公厕给搬走了。

  繁华地段移动公厕被移走

  群众又面临如厕难新问题

  带着纪先生的疑问,记者不久前在一个晴朗的冬日的上午,来到海淀区中关村地区、海淀南路和苏州街一带,了解移动公厕的使用状况。
在北四环中关村车站南侧,记者车刚一停下来,就有三、四位群众围过来向记者诉苦,“这里原来有个免冲洗的移动公厕,大家使用起来很方便,但从去年7月份不知道什么原因被拆走了。这倒好,我们上厕所成了问题,周边两三公里路程之内根本没有固定的公厕,为解‘内急’,一些人只好在路边的墙角和绿化带内‘方便’。您瞧瞧,多味儿!多脏啊!”记者沿着他们指的那片绿地望去,只见路边草地上斑斑片片的尿迹,还有一些风干了的排泄物。

  为何使用得挺好的移动公厕被移走了呢?记者采访了移动公厕的开发和管理者——北京中保洁公司。公司刘沛总经理说他们也很无奈。从去年6月份以后,中关村地区市政管理部门以中关村西区要统一规划为由,将位于北四环路中关村车站南侧、海淀图书城南北口、海淀中街南口、海淀医院门前等8座移动公厕全部拆除,直接影响了周围群众和流动人员的上厕所。刘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一座移动公厕平均每天有500人次使用计算,撤走8座移动公厕,将直接影响4000多人上厕所。

  记者还来到丰台区七里庄小区,在近园路南侧看到,这里的移动公厕也计划搬走,关了门,一些附近居民和过路人只好在附近的报亭边上解决大小便问题。把路边的草地弄得脏乱不堪。周围的居民意见很大,并几次向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解决流动人员上厕所困难的问题,得到的答复是,公厕的建设需要环卫部门的专项规划,选址和建设周期都比较长,一时难以立即解决问题。

  环保移动公厕叫好不给座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有空白点

  俗话说:“人生在世有三急,当属如厕数第一”,作为快速发展的大都市,北京市各级政府、市政和环卫部门近几年很重视公厕的布局、建设和改造。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将新建和改造公厕列入为市民办的重要实事加以完成,每年改造了1000多座各类固定公厕。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们的需求,一些繁华地区、新建道路两侧和人口稠密区由于规划和建设的滞后,缺乏固定厕所,使群众上厕所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妥善解决。

  近几年,以中保洁、兰洁士等民营企业为首的一批环保设施企业看准了政府还未涉及的开发移动公厕这个公共服务产品的空白点,在海淀区、丰台区、朝阳区等人口密集的地段建设和投入使用了一大批环保免冲洗公厕,受到市民欢迎。如中保洁公司先后投资2400万元,在本市海淀区、丰台区和昌平区设置了218座移动公厕,主要摆放在繁华地段117座,便民地段61座,旅游景点地段6座,无偿服务地段17座,每个移动公厕配备一两名保洁人员负责看护、管理。这种移动公厕便于安装,不受地点限制,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本市繁华路段、商场、娱乐场所等人口密度大的地方由政府规划、投资建设公厕较难的问题。

  像这样的移动公厕在繁华地段每天的使用量在500人次左右,高峰达到1000多人次。在双安商场门前西侧的一座移动公厕内,记者向保洁员询问后得知,这个移动公厕使用率很高、很受欢迎,还经常有外国游客前来,一位德国游客在使用后吃惊地表示,北京还有如此先进的免冲洗的环保厕所,真是没有想到。一位如厕出来的周先生对记者说:“移动公厕虽然要收5角钱的费用,但比起满世界找不到固定厕所,急得团团转要方便多了。虽然政府有关规定要求单位、饭店内部的厕所应对外开放,可是您想呀,这很难推行,人家一来怕有安全隐患,二来也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还是多建设移动公厕好!”

  但现如今的现状是,移动公厕叫好却不给座。中保洁、兰洁士等公司普遍反映,北京的移动公厕有逐渐萎缩的趋势。由于没有统一的政策和规划,市区内30%的移动公厕已经被撤走,一些新建道路和繁华地区又出现群众上厕所难的问题。

  移动公厕规划管理滞后

  政府部门需伸出援手

  据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经专家调查核算,北京市为满足城市快速发展需求和实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今年至少还要在全市新建、改建各类公厕1001座,但要建设这样数量和规模的公厕,从规划、选址和财政补贴上,各级政府都面临很大困难。这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一处固定公厕需投入20万——40万元,加上每年的管理、保洁费用还要5万——6万元。这就使各级财政面临很大压力。

  那么,能不能“借力打力”,动员社会力量包括民营企业,投入公共服务领域的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呢?中保洁等民营移动公厕开发企业近几年的发展证明,是可行的,不失为一条出路,它改变了政府投资公共服务产品领域渠道单一的局面,扩大了公厕建设的资金来源,是民营企业参与公共服务产品领域开发建设的一种有益尝试。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政府部门要做好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真正实现环保移动公厕既叫好又给座。RJ121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洁士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