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实施分档社保促两年 6千中年人实现再就业

  本报记者黄玉迎

  在天坛街道的西草市胡同里,一南一北住着两户低保家庭。北边的李女士单位不景气在家待岗,爱人身患精神疾病离不开人,女儿还在读小学。一家三口除了“壮劳力”李女士获得的是标准的低保费外,丈夫和孩子都享受着比标准低保高出10%的低保费。

  南边的陆先生眼看着李家两人拿的低保费比自己的家人“高一档”,居然一点儿也不眼馋。原来,40多岁的他已经在政府帮助下找到新岗位了。“我有劳动能力,不上班在家吃低保实在觉得寒碜,可四十多了人家不爱用。有机会再工作实现了我人生的最大一个愿望。”为了不手心朝上管政府要钱,陆先生当过小贩,也让黑职介坑过。要不是北京市政府的社保分类救助方式伸出了定向就业的援助之手,不愿当“懒汉”的陆先生,没准儿现在还是下岗后谁叫门儿也不给开的“郁闷”中年人呢。

  从2004年起,北京市就有了“观念超前”的低保分类救助政策。去年6月,经市政府第121次市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北京进一步完善了分档次、有针对性的城市低保分类救助制度。根据城市低保对象劳动能力、家庭情况和赡养系数等,分别制定不同的救助系数。

  例如,城市的“三无”人员,救助系数为1.15,即按照标准低保金×1.15来享受分类救助待遇,比标准低保待遇高了15%。

  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和生活困难补助的70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含16周岁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具有本市正式非农业户口、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重残人,则救助系数为1.1,即比标准低保待遇高10%。

  但是,对于在法定就业年龄段内且有劳动能力的人,在未就业期间,救助系数则为1。一旦这样的低保人员就业,还可以享受按本市当年城市低保标准的80%给予的就业奖励。这等于给上了班的原低保者每月又多发了200多元的奖金。

  “每月政府多给我们的60多元钱,我一分也没有乱花,都用在给孩子补身体上了。”政府这种该补助的尽力保障,不养“懒汉”不乱花钱的救助观念,温暖了像李女士家这样的低保户的心,更雪中送炭地帮了像陆先生一样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现在我干上了老本行保安领班,上了三险还月月准点儿开工资,心里原来沉得像大石头一样,现在负担彻底卸掉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市财政局统计,实施低保分类救助的这两年,北京在低保标准调高的情况下,低保人数不升反降,从2004年的16.2万人降到了目前的15.2万人。更重要的是,北京由于实施社保分类救助和定向就业援助,促成60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原低保人员实现了再就业的梦想。

  低保人数减少,政府对低保人员的关注和投入可没有跟着往下走。去年,全市进一步加大了社会保障资金的投入,对社会保障补助的支出达到120.9亿元,同比增长20.6%。而且,除了城里的低收入居民有了保障,农村的低收入居民也 有了自己的低保制度。目前,全市已有8.04万农村低收入居民享受低保政策。市和区县两级政府还筹措资金33.9亿 元,为全市近11万名建设征地农转工人员补缴了社会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就业大于上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