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改善伊拉克局势 马利基另有“算盘”(图)

  对于美国政府调整后的对伊新政策,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却另有一番打算。17日,他在巴格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与其向伊增派2万多兵力,美国不如加快向伊安全部队提供足够的训练和军备。他还说,除了布什所呼吁的继续伊拉克各派别之间的谈判,伊政府应行使国家权力,对教派武装人员展开军事打击。

  《洛杉矶时报》评论说,美伊政府在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方面渐行渐远,由此可见一斑。
资料图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新华社发

  要枪不要人

  根据美国和伊拉克制定的新安全政策,美国将向伊拉克增派2.15万人,伊拉克安全部队则向首都巴格达地区增派8000至1万兵力,以停止每天平均造成100多名伊拉克人死亡的教派冲突。

  马利基说,如果他的安全部队得到足够训练和军备,有望迅速稳定伊拉克局势,使驻伊美军在接下来的3至6个月内开始撤离。

  “我认为,在3至6个月内,我们对美军的需要会大幅下降,”他说,“前提是,我们的军队得到真正强大的支持。


  马利基认为,如果美国能够早些给伊拉克军队提供所需的训练和军备,教派冲突不至于如此血腥和持久,很多伊拉克人的生命原本可以挽救。

  英国《泰晤士报》17日说,美国政府在向伊拉克人提供大量武器装备方面十分谨慎,唯恐这些军备最终落入教派武装和反美武装手中。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也承认马利基在这一问题上的抱怨不无道理。

  先礼后兵

  布什政府一直呼吁,要继续以政治经济谈判方式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而武装镇压的方式则要从长计议。然而,马利基17日在访谈中表明的观点却截然相反。

  “我们给了政治解决途径很多机会,”他说,“现在,我们必须使用国家机器对付那些违反法律的人。”

  他发出警告,无论属于逊尼派还是什叶派的教派武装或反美武装,都将遭到镇压,就算是他的政治同盟——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武装组织也不例外,谁都不能超越法律。

  “我们不允许任何政界人士干涉在巴格达的安全计划……无论他们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阿拉伯人还是库尔德人、恐怖分子还是教派武装分子,”马利基说,“一旦军事镇压开始,政治谈判的渠道就会关闭。”

  回击布什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马利基17日接受采访时又恢复到他担任总理前“随心所欲”的政治风范。当有媒体记者问,现在布什政府是否更需要他,而不是过他更需要布什政府时,马利基放声大笑,说这是个“邪恶的问题”。

  报道还说,马利基在整个访谈过程中充满自信,似乎想抓住这个机会回应布什政府对他不利的评价。

  此前,布什政府批评马利基坚持尽快对伊前总统实施绞刑,是为了弥补他改善伊安全局势不力的过失。新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发出警告,如果马利基还不能停止伊内部流血冲突,他可能会“丢掉乌纱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说过,马利基担任总理一职已经进入“借来的时光”,美国的耐心即将耗尽。

  马利基17日说,美国政府官员这些表述只能“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使恐怖分子“士气大增”,并让他们相信自己已经打败美国政府。“但是我告诉你们,他们并未打败伊拉克政府,”马利基说。

  谈及美国政府最近在中东地区的一系列活动,马利基说,伊拉克政府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不同于美国。但他强调,伊美两国在伊拉克依然有着共同目标:稳定和富裕。换言之,在伊拉克问题上,伊美两国政府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马利基说,在伊拉克取得的成功,是伊拉克政府的成功,也是总统布什和美国政府的成功,反之亦然。(王薇)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