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明日将通车 全长18公里(图)

全长18公里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明日将通车(图)

“特殊灯光带”布置多种人造植物

全长18公里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明日将通车(图)

隧道内灯光通过变换颜色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

全长18公里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明日将通车(图)

 隧道内灯光通过变换颜色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
 
  明日,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暨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制约陕南经济发展的秦岭天堑变为通途,西安至柞水的通行里程由146公里缩短为64公里,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西安市民一日可打来回。其中,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行车穿越只需15分钟。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包头至茂名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陕西“三纵四横五辐射”公路网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单洞全长18.02公里,双洞共长36.04公里,长度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建设规模世界第一。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不断克服断层、涌水、岩爆等施工中的难题和通风、火灾、监控等运营中的重大技术课题,使我国公路隧道建设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北起西安市长安区青岔,接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岭北段,穿越隧道后,止于柞水县营盘镇,接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岭南段。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上、下行双洞双车道,总投资31.93亿元,是我国高速公路隧道示范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世界双洞最长、技术标准最高、建设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隧道,具有国际领先的防灾救援系统、监控管理系统、运营服务系统。18.02公里长的隧道里,不断变换颜色的灯光可以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

  隧道运营通风采用三竖井纵向分段式通风。隧道设置照明、通风、消防、通信、救援、交通安全控制、供配电、监控等八大系统。

  隧道长度世界第二

  建设规模世界第一

  据了解,此前我国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为雁门关隧道,长度5.2公里,双洞单向四车道;亚洲最长公路隧道为日本关越隧道,长度10.9公里,双洞单向四车道;世界最长公路隧道为挪威莱尔多隧道,长度24.5公里,单洞双向双车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双洞单向四车道,是目前世界上采用双洞单向行驶的第一座特长山岭公路隧道,是我国的世界级工程项目。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双洞长36.04公里,比挪威的单洞24.5公里要长得多,因此建设规模居世界第一。

  通风竖井国内首创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内设置的三座通风竖井,最大井深661米,最大竖井直径达11.5米,竖井下方均设有大型地下风机厂房。竖井工程规模和通风控制理论属国内首创,世界罕见。

  隧道技术支持

  四名院士技术把关

  四名院士把关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项目成立由孙钧、王梦恕、郑颖人、钱七虎四位院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重大设计项目和设计标准进行把关和技术咨询。

  近百专家研究项目由陕西省公路局主持,组织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中铁西南科研设计院等单位近百名专家、教授和科技工作者,开展了特长隧道通风、防灾救援等七方面的课题研究。

  调研多个国家实例对日本、美国、奥地利、德国、挪威等国家的特长隧道进行实地考察,吸取了欧洲三起隧道大火灾经验教训,借鉴先进的控制模式、多种通风方式和照明方式等技术。

  隧道温差

  南北洞口温差9摄氏度

  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人们习惯分为南方、北方,目前公认的南北方分界线为秦岭-淮河一线。受秦岭影响,秦岭南北麓气候差异较大,“壁垒效果”明显:秦岭北麓有着明显的北方气候特征,秦岭以南则有着南方特色。

  提起南北方地理差异,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温度差。18公里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连接南北方,隧道这头是北方最南端,那头是南方最北端,温度差异有多大?

  1月17日下午3时10分左右,记者一行到达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北口。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北口位于长安区青岔,三九四九的严冬,秦岭山上几乎没了绿色,枯黄之中透着萧瑟,路边的石砭峪水库里波光粼粼,随风送来清冷。

  冬日里难得一见的阳光照在这里,入口处的冰碴子有了融化的迹象。记者专门带的一个温度计从车里拿出来时还有十几摄氏度,放到隧道北端洞口不到10分钟,温度计上的红线迅速下降,显示只有3摄氏度。

  身着棉大衣的云南籍交通武警沿嘎说,他原来在西安北郊服役,1月7日开始在隧道门口执勤,还不太习惯这里的低温。前一段时间隧道清洗后,由于温度较低,隧道口残留的水冻成冰碴子,长时间不融化,他们只能靠蜂窝煤炉子取暖。

  当日下午4时左右,秦岭南麓的隧道南口已过了阳光直射的时段,但仍比北口暖和许多,与隧道北口工作人员穿戴棉大衣、棉手套、棉帽子工作的情况不同,这里的施工人员只穿着毛衣,山上也多了许多绿色。记者掏出温度计放到洞口,一会儿工夫红线就蹿了上来,最终显示12摄氏度。

  如果说隧道北口代表北方,南口代表南方,那么这条隧道南北温差就有9摄氏度。

  行车体验

  一路看尽关中陕南景

  1月17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往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山区公路隧道成群

  从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曲江立交出发,向南上了西(安)柞(水)高速公路,行驶20多公里,进入秦岭区域,一座又一座的小隧道显示着山区公路的地质复杂性。隧道群(不包括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长的有二三公里,短的只有几十米。距隧道南口向南不远,有一座小的隧道,只有十多米长,同行戏称,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可称“世界最长”,这里的隧道可谓“世界最短”。车辆高速行驶中,十几米、几十米长的短隧道一闪而过;长隧道里灯火通明,凉风习习,丝毫没有以往隧道里那种空气闭塞的感觉。

  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到达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北口时,北口对面的消防救援中心正在建设,消防车已调到隧道内清洗路面。两个隧道口相距20米左右,西边的隧道为由北向南行驶,东边的为由南向北。隧道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上、下行双洞双车道,采用三心圆曲横断面,隧道内轮廓宽10米多、高7.6米,隧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每洞为单向两车道,结构设计基准100年。车辆从南口出发,由于隧道内视线清楚、道路平坦,行驶速度较快,以80公里时速驶至北口,用时15分钟。

  沿线风景变幻莫测

  陕北、关中、陕南有明显地理差异,高速公路沿线风景也大不相同:关中的高速公路一马平川,路边没什么景色,能看到的只有农田、民居;陕北的高速公路像极了陕北汉子,粗犷、豪爽,经过的地方有峁、台、梁、塬、沙漠等各类地质,简直是地质环境博物馆;陕南的高速公路桥涵较多,路边有山、有水、有景,可谓画中有路、路中有画。西柞高速公路介于关中、陕南之间,道路既有关中高速路的通直,也有秦岭、石砭峪水库的路边山水景色。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沐辉/文 赵航/图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