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公众环保意识不及格板子打哪?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一项最新调查《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正式公布。一方面,86%的公众认为环境污染对现代人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为55.17分,没过及格线。

这为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行为又敲了一次警钟。(1月15日中新社)

  该指数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被誉为中国公众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公众环保意识不及格未免令人担忧,那么这板子应该往哪打?

  首先,应该看到,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对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都能做到“言必谈环保”、“绿色GDP”频繁出现在讲话材料里,但具体到经济发展中,具体到一些重点项目上,由于思想认识水平不同,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动机不同,在处理问题时往往出现偏差。当本地的经济发展、GDP的增长与环境污染的治理发生冲突时,某些急功近利的地方领导就保留前者,放弃后者,这与又快又好的科学发展思想是完全背道而驰的。大量事实已经证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可以换得一时的增长,换不来长期的发展。而公众的眼睛一直盯着政府官员,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某些领导叶公好龙式的环保观无疑影响着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

  其次,环保部门“独角戏”和“候鸟式”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收效甚微,甚至仅剩下公众反感的形式上“外壳”而已。按照惯例,每年各地环保部门都要在“六五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大造宣传声势,营造环保氛围,目的是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不过,再好的活动一旦流于形式,不仅起不到扩大影响的作用,而且使公众产生厌恶。有公众就直言不讳地批评,这种大轰大嗡的宣传,基本上都是公式化和走过场的“摆摊子”,各种传单宣传品,满街散落,遇到刮风,到处乱飘,飞挂树梢,反而成了“白色污染”。如此宣传,怎能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

  不妨让我们来看看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开幕式是怎么搞的。前年的六月五日,由美国旧金山市长加文做东“埋单”搞了一次很有新意的“盛大午宴”。宴会在旧金山市郊九十六号码头举行,这是一个巨型垃圾处理厂,垃圾车不断来去匆匆,尘土飞扬,臭气熏天。清洁工人背着垃圾桶列阵欢迎,宴会迎宾门由废品纸和回收饮料瓶压缩的垃圾堆搭制。贵宾们鱼贯而入,腐烂变质的酸味扑鼻而来。加文市长在致辞中笑称:“希望天天都有这样的环保午餐。”赢得掌声一片。这样别具一格的纪念活动能否给我们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带来一些借鉴?

  环保优先,首先要从领导做起,从环保部门做起,从细致入微、贴近生活的宣传教育做起。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