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常德委员:政协全会应注重小组召集人的作用

  各地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相继开幕了。政协全会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最高形式。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要审议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人大会议。听取并讨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重要报告,并对经济社会事业和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开展协商,建言献策。

注重发挥小组召集人的作用,对于保证全会的顺利召开,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各委员小组的组成和召集人的名单是由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的。某种意义上说,召集人相当于人大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所确定的召集人,在各界别委员中属德高望重、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骨干、是完成会议各项任务的桥梁和纽带。召集人不仅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而且担负着组织领导好本组委员和列席人员开好会议的义务和责任。在大会组织中,召集人具有组织作用,引导作用,示范作用,协调作用,凝聚人心的作用,驾驭局面的作用。具体来讲,召集人应做好以下工作:

  ——组织委员按时参会。各组召集人要掌握本组人员的联系方式,会前清点人数。严格请销假制度,列席人员和参会委员有事请假,必须提前写请假条,召集人同意签字后再报大会组织组审批。履行请假者要分组报出名单。开会和出入驻地时,要配带好证件,遵守大会纪律,不准随便讲话、出入、走动,要善始善终,体现政协委员的良好素质,文娱晚会、委员合影和其他活动都要全体参与,热情参与,和谐参与,显示出人民政协大家庭、大团结的鲜明特色,彰显政协委员的崭新风采。

  ——精心组织协商讨论。委员讨论是全会的重要议程和协商的重要形式。各组召集人要组织本组人员按时到指定地点讨论。要启发委员自重身份,珍惜权利,珍惜机遇,认真履行职责。讨论要按照日程规定进行,要围绕中心,突出主题,抓住要点;要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发扬民主,畅所欲言;既要敢于讲话,又要善于进言;既要讲真话、实话、老百姓的心里话,又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要度,就事论事,不乱戴帽子、不捕风捉影,不把话说绝。充分肯定党委、政府的工作在于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士气,认定方向,同心同力;给党委政府提建议,是政协委员的权利和责任,是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的是共谋发展,共创和谐。讨论发言要体现科学的发展观,体现对市委的维护,体现对政府的支持,体现人民政协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联系,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要求,也要体现政协委员的素质。这就需要召集人把握动态,搞好引导。如出现一发不可收场的情况或出现冷场的情况,要因势利导,适时调控。要确保参加讨论率。

  ——督促委员书写提案。提案是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全会开的成功与否,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是重要标志。召集人应督促本组人员书写上交提案。一是高度重视提案,二是慎重提出提案,要树立精品意识;三是严格规范要求;四是及时上交提案;五是把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整理上报大会秘书处。

  ——认真引导人事选举。有的会议有一个人事选举问题。在人事酝酿时,召集人要根据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引导委员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人民政协事业出发,光明磊落、出以公心,遵守纪律,不搞小动作,不拉小圈子,不耍小聪明,要在发扬民主、依章选举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党委的意

  ——热情做好服务工作。按时领发本组的大会文件,及时分发到委员手中;及时解决本组人员生活、开会、讨论、书写提案等出现的问题,处理不了的要及时给大会秘书处报告。同时,要求本组人员讲文明讲卫生,不论是讨论地点或是住宿地点,都不能乱丢瓜果皮核,乱吐痰,乱扔烟头,乱扔纸屑,爱护宾馆物品。不要大声喧哗,注意语言文明,注意民族习惯,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不少地方的这次全会也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会议,开好本次会议,对于巩固发展政协工作的良好态势,继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注重增强召集人的责任,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就能共同把这次全会组织好,引导好,服务好,为圆满完成大会任务作出特殊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