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股大涨造就港富豪身家暴涨 热钱涌入暗藏风险

港台地区富豪垄断中国富豪榜 内地富豪无缘榜单

    最新一期《福布斯》杂志公布,大中华区华人富豪排行榜,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以220亿美元身家,再度蝉联大中华区首富席位。恒基地产(0012)主席李兆基(及新鸿基地产大股东郭氏兄弟,则排名第二及第三。《福布斯》指出,三人受惠于中国大陆经济冒起,财产大幅增加。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经济日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港股恒指去年大升三成四,远胜其它亚洲主要股市,不但令香港金管局外汇基金大赚,亦令香港富豪身家暴涨,在亚洲富豪榜名列前茅。

  拜港股升,《福布斯》杂志最新的富豪榜中,港澳台首四十名亿万富豪身家总值,较日本头四十名亿万富豪的还要多。这些会否是股市历史重演,物极必反的先兆?

  从股市市盈率来看,其实并不悲观,恒指市盈率目前只是十四点八倍,与过去泡沫爆破的二十倍或以上的情况,仍有一段距离;放眼环球主要股市,纽约道指与伦敦金融时报指数的市盈率,亦只二十一点六倍与十八点一倍,并不算高。


  文章指出,但这不代表今年环球股市与港股必然顺景,两个风险尤需关注。

  其一,近年环球股市大旺,资金泛滥是主要推手,但资金会否逆转退潮?美国今年应将减息,利好资金扩张,但资金经过数年涨潮,风险管理意识下降,部分可能大举借贷投资,假如资金供应突变,如日本突然大幅加息,会否令借廉价日圆投资的基金要全球沽货减债,令资金急速收紧?若有金融机构太进取而出事,会否再出现骨牌效应,令银行紧缩信贷?

  其二,热钱目前涌入亚洲的步伐极速,令亚洲国家央行担心会否造成泡沫,继后出现九七年般的金融风暴。泰国去年底便用外汇管制阻遏热钱,南韩本周一亦放宽投资海外限制,遏韩元强势。

  若热钱仍继续涌入,或有更多亚洲国家下重药打击热钱,此会否令投资气氛急变,投资者撤出亚洲?届时资金最自由流动的香港,便可能成为国际投资者的提款机,港股难逃急跌。

  文章指出,以目前情势来看,上述两个危机的风险虽不大,但股市靠热钱推动,热钱经常因对信息反应过敏,而引发市场大波动。投资者要了解上述风险,留意资金去向与亚洲央行举动,才能趋利避害。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