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一级防护护航“南海一号”(组图)

工作人员在海底打捞文物。

打捞出来的部分珍贵文物。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3月主体完工,古船有望6月移入

  进馆初期将由武警守护,采取最高级别的防护措施

  考古价值可媲美兵马俑的宋朝古船“南海一号”预计今年3月整体打捞,6月有望进行平移。就在前晚“南天顺”号进入阳江海域为“南海一号”进行最后一次精确定位和清淤工作时,“南海一号”未来的新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体工程建设也即将进入封顶阶段。

  记者昨从该馆了解到,至今年3月底,“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体工程即将完工。
“南海一号”移入该馆后,将进行现场考古表演供来客参观,同时为保护这条满载中华瑰宝的古船,博物馆还将采取最高级别的防护措施。

  文/记 者王鹏、黄文生、王锋、翁晓鹏

  通讯员邓永鸿、许广企

  图/记 者龙成通

  风险级别和防护级别

  将为国家一级

  “南海一号”连同船只和货物都是价值连城的文物,如何保证船只拖进博物馆后安全方面万无一失也成为了博物馆方面考虑的重大课题。据负责“南海一号”博物馆设计施工的王忠总工程师介绍,“南海一号”博物馆在风险级别上在整个广东省内都是最高的,属于国家一级。

  将采取一级防范标准

  据了解,在“南海一号”进驻博物馆后,有关单位将把包括安全防护方面的设计图纸交由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审定,并进行正式定级。按照“南海一号”现有出土文物和珍贵文物储藏量,在正式定级后,“南海一号”博物馆预计其风险级别将属于国家标准中最高的一级风险单位,也将采取最高的一级防护措施。

  按照相关国家标准,一级风险单位和一级防护都是针对防盗防破坏方面设定的。一级风险单位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一是国家级或省级博物馆;二是有50000件藏品以上的单位;三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单位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在“南海一号”博物馆当中,最有可能被设为一级风险单位的则是其库房和精品展柜。

  红外线遍布库房

  据王忠总工程师介绍,目前虽然博物馆的建设仍集中在总体工程上面,但随着“南海一号”打捞时间的临近,目前博物馆在安防方面的设计初稿已经出台,并将等待国家文物局的审批。

  按照博物馆将来可能设定的风险级别和防护级别,设计单位现有的想法是,在博物馆的库房和精品展柜,将设置红外线防盗装置,以确保珍贵藏品的万无一失;同时,对精品展柜,将使用防弹防爆的特种玻璃,以延迟外部入侵所需要的时间。另外,在库房的防盗门、保险柜等方面都将采用极高的防盗技术,同时还将采取全面电子监控。

  据透露,之所以不在博物馆中遍设红外线,是因为在博物馆最终开馆后,展馆内的展品并不一定都是从“南海一号”发掘出来的原物,除精品展柜放置的原件外,其他普通展柜会放置一些“南海一号”文物的仿制品以及航海知识、海洋生物知识的展品,在这些展柜,因为其不属于一级风险部位,所以防范要求也会相应降低。

  将派驻武警、公安保护

  由于在博物馆中,包括安防等设备在内的装置需要在“南海一号”拖入博物馆后才能完全安装和调试成功,安防风险较大。因此,王忠透露,在“南海一号”进入博物馆的初期,由阳江当地的武警、公安将组队进驻博物馆进行保护。

  据记者了解,“南海一号”拖入博物馆主体的水晶宫后,博物馆将进行封闭,并不马上公开展出。而是要经过设备安装和注水、调压和模拟原始海洋环境的过程。虽然这段时期人流少,但从安全起见,还是将由武警、公安进行巡逻和警戒。

  直到安防设备等各方面措施完全到位后,博物馆才会正式对外开放,到时才可能交由保安队伍进行安防。

  博物馆内将进行

  现场潜水考古表演

  为了解决“南海1号”沉船出水后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展览的场地需要,有关专家根据“总体打捞、就地保护”的原则,选择了离“南海一号”沉船最近的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为博物馆的建设场址。

  昨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馆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专题博物馆,其模拟海底环境对古代木质沉船保护、展示及考古研究作业的展示方式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流的。

  据“广东丝绸之路博物馆”建造监理王忠介绍,博物馆主体工程预计今年3月将完成,随即进入整体装修阶段,装修时间约3个月,6月整体工程完工,“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后平移入“水晶宫”内。

  据介绍,在整个博物馆中,存放“南海一号”的地方则是作为博物馆灵魂的“水晶宫”。这是由五个椭圆关联形成的博物馆中最大的椭圆。在水晶宫中,将在海平面以下挖掘12米深的人造海洋,整个水晶宫面积达5000平方米,高24米多,为封闭的海水循环系统。

  博物馆将采用全新模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后该博物馆将尝试世界上所有博物馆从未采用过的全新的模式,即进行现场潜水考古表演。据该工程的监理方介绍,届时,在博物馆的水晶宫内,文物考古人员将身着潜水衣潜入水晶宫的水底,一边进行考古发掘,一边成为现场考古表演供参观者欣赏。

  在“南海一号”全部进入博物馆后,考古学家不会一次性地将里面的文物全部发掘出来,而是每天从中发掘一两件。据介绍,这种形式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群众观赏现场考古,另一方面也是从保护文物的角度去考虑,不求进度而追求文物发掘的质量,对每一件文物形成完整的保护模式,避免因为发掘而使这些绝世珍品遭遇破坏。

  最新消息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通讯员罗国盛)昨日上午,广州打捞局总部和已经抵达阳江的“南天顺”召开了调度会,记者从中获悉,由于海上风浪太大,“南天顺”不得不先避风上川岛。

  广州打捞局负责“南海一号”打捞工作的副总指挥王仁义告诉记者,由于冷空气抵达海上,目前阳江海面的风力达7~8级,浪高2~3米,恶劣的海况迫使“南天顺”不得不暂先避风上川岛。他表示,保证安全探摸作业的海况必须符合风6级以下、浪两米以下,预计明天海况将有所好转,届时“南天顺”再进驻作业场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