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穿透历史的声音”老北京叫卖声将重现龙潭庙会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吴庆才)老北京叫卖声曾伴随一代代北京人成长,今天,这种韵味十足的古老声音早已被嘈杂的现代化都市遗忘在历史的旮旯。北京崇文区政府十八日宣布,销声匿迹近五十年的老北京叫卖声将在春节期间重现北京规模最大的龙潭庙会。

  夏日午后,阳光暖暖地泼洒在四合院里,胡同深处渐渐传来“卖扒糕、凉粉”的清凉叫卖声……这是一个世纪前,老北京生活的真实写照,老北京人慢条斯理的从容与自信在吆喝声中一览无遗。今天,这种独特的声音在钢筋水泥主宰的现代都市早已失去了空间。

  一些长期在外的老北京人,尤其是一些海外归国的老华侨重回北京时,再也听不到高低错落、京味十足的叫卖声了。不少老华侨及有识之士为此四处呼吁,希望留住这“穿透历史的声音”。这也引起北京官方的高度重视。

  作为老北京叫卖声的发源地之一,北京崇文区于去年为“老北京叫卖”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在该区的文化馆成立了“老北京”民间艺术团,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走访了数十位有代表性的叫卖老艺人,挖掘整理了老北京叫卖声近六百余段,并编排了一出“叫卖剧”,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展现老北京叫卖独有的魅力。

  据介绍,在今年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召开的龙潭庙会期间,“老北京”民间艺术团将公开亮相,上演自排的“叫卖剧”。该剧每天两场,每场两小时,将连续叫卖八天。

  届时,京城三大“叫卖大王””臧鸿、张桂兰、张振元在内的十余位老艺人,将亲自登场,重新演示韵味十足的叫卖声,唤回老北京人内心深处的回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 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