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5名中国工人安全获释(组图)

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王雷参赞(右一)迎接获救同胞 新华社

医生为获救同胞检查身体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17日说,在尼日利亚遭劫持的5名中国电信工人当天深夜安全获释,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表示:“经过13天的艰苦努力,我5名同胞终于得以安全获释。”经医生初步检查,目前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他们将于18日随特别营救小组前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本月5日凌晨,这5名工人在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劫持。
事发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派遣特别营救小组于6日前往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感谢

  中国感谢尼日利亚协助解救人质

  1月18日,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方对5名被劫中国人获救感到高兴。中方对尼日利亚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刘建超说,这是经过艰苦努力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历程

  13天生死援救

  1月5日凌晨5点左右,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绑架。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全力营救,尼警方承诺尽快查明被绑架中国工人的下落。

  1月6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

  1月7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就工人遭绑架事件约见尼总统奥巴桑乔。奥巴桑乔总统对绑架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他将亲自负责处理此事;

  1月8日尼日利亚劫匪称将保证5名中国人质安全;

  1月9日中国特派小组抵尼营救被绑架工人;

  1月11日李肇星外长与尼日利亚外长通话谈营救中国人质事宜;

  1月18日五名在尼日利亚遭劫持中国人质全部获救。

  背景

  尼绑架成风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公布的一份报告,总结了在尼华人和企业所受到的安全威胁,从中也可一窥中国人在当地的安全状况。

  首先是贫富分化造成绑架勒索成风。尼日利亚贫富分化十分严重。一面是家有万贯的富人,约占尼日利亚总人口的5%,另一面是广大穷人,约占人口的85%。贫富两极分化导致了社会动荡。除绑架外,抢劫案发率也呈上升趋势。

  其次是尼社区安全、劳资问题突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项目多在偏远郊区或农村,需征地建厂,其补偿款一般均由尼政府全额支付,但周边居民仍然寻机滋事,阻挠施工建设。同时,根据尼日利亚惯例,在一个地方建设项目,需要雇用当地村民作为劳工,其工资是普通劳工工资的4倍,而且很难管理。如若强行拒绝雇用当地劳工,其村民便会聚集扰乱正常施工,严重者会危及职工人员生命。

  还有,当地人把中国人列为“白人”。在尼日利亚,中国人也“享受”了欧美人的待遇,被称为“白人”。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称呼,也把中国人列入“有钱人”的行列。我5名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事件,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能与当地人的这种认识有关系。综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雷 | 刘建超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