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苏贞昌叫喊“台湾正名”台北故宫“去中国化”

  民进党当局近日连续做出“去中国化”动作。1月17日,“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午刚刚表示“台湾要正名”,下午,“行政院”即在通过台北故宫博物院相关条例时,刻意“去中国化”。

  苏贞昌喊“台湾正名”

  17日上午,“行政院长”苏贞昌出席台湾原住民“撒奇莱雅人”正名茶会,他在致词时说,撒奇莱雅人经过一百多年努力正名成功,比台湾正名快一步,台湾正名要继续努力。

  苏贞昌一席话,引起舆论关注。台湾媒体指出,苏上任以来,一直未对“正名制宪”议题正式表态,这是他首度以“院长”身份,公开强调“台湾要正名”,耐人寻味。

  “行政院”发言人郑文灿则指出,苏应是有感而发,因为政党轮替以来,邵族人、噶玛兰人、太鲁阁人到撒奇莱雅人,都获得正名,让原住民能按照自己的文化自我认定,苏的谈话只是“感慨而已”,外界不要做过多政治解读。

  郑文灿说,“台湾正名”只是重申民进党的长期主张,并不是特别要向深绿表态,而且“台湾正名”的步骤与过程是要大家共同讨论的,苏贞昌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政策。

  不过,有苏贞昌的核心幕僚指出,苏贞昌上任“行政院长”后推动台湾桃园机场“正名”,每月也追踪各项“正名”进度,所以此番言论也不无“有所指涉、心有所想”的可能。

  据台湾媒体报道,撒奇莱雅人在1636年左右已经出现在西班牙文献中。1878年,撒奇莱雅人与统治台湾的清朝军队发生大规模战斗。为逃避清军的追杀,残余的撒奇莱雅人隐身于台湾阿美人聚居地领域,后来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被归并为阿美人的一支。

  撒奇莱雅人的正名活动最早可以追溯至1990年7月31日,该族于台湾花莲市美仑溪畔首次举行撒奇莱雅祭祖大典。撒奇莱雅人于2005年10月提出正名申请。据悉,撒奇莱雅人主要分布在台湾花莲等地,而移居都市人口以桃园县、台北县和基隆市较多。据估计,撒奇莱雅人总人口约有5000至1万人左右。

  台北故宫“去中国化”

  虽然“行政院”发言人强调苏贞昌有关“台湾正名”讲话是“有感而发”,但“行政院”当天下午的动作却泄漏了“天机”。

  17日下午,“行政院”通过决议将“故宫博物院组织条例修正草案”修正为“故宫博物院组织法”,并把其中的“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删除。此外还将现行条文中“加强对中国古代文物艺术品之征集、研究、阐扬”修正为“加强对国内外文物及艺术品的征集、研究、阐扬”。

  台湾舆论分析,苏贞昌在2008年“大选”党内初选将至,而有关自己下台的传闻却甚嚣尘上的时候,17日一天之内,不但“破禁”首度公开放出“正名”言论,且实际行动紧随其后,显然是有备而来,讨好“独”派,卡位“2008”意味浓重。

  大陆反制“去中国化”

  也是在17日,北京举行了一场“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汇报座谈会”,该出版工程将以卷帙浩繁的涉台文献档案,客观真实地反映台湾历史和两岸同源一体的文化历史渊源。

  台湾媒体解读,大陆近年来积极编修台湾文献史料,这是大陆对台湾当局“去中国化”的反制。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01-19第03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郑文灿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