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商人是我们的精神向导?

  岳建国

  商人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有目共睹,但商人思维的副作用也是有目共睹,尤其在文化方面,他们用利润崇拜的目光设计、打造文化产品,努力使惟利是图的金钱信仰成为大众的精神向导!

  这不是危言耸听。

据本报1月17日报道,和张艺谋合作10多年的制片人张伟平日前告诉记者,他对《满城尽带黄金甲》并不很满意,“他矫枉过正,太重视讲故事,商业元素不够,没多少观众想到影院去看纯演技,80%以上是去看热闹的。”

  看看,制片人指令的,正好是多数观众眼里张艺谋的最大败笔,而制片人强烈反对的,却是多年来有责任心的观众和媒体苦口婆心向张艺谋建议的东西!这段话让我忽然明白,张伟平才是真正的导演!

  张艺谋电影的最大特点,就是善于运用色彩、细节、场面上的无限夸张,造成视觉震撼,但却不善于讲故事,更不善于利用新的价值观来观照和契合时代精神,他似乎总是沉浸在历史的荒诞之中。这种特点不但阻碍了他的创造力,而且成为电影界的不良风气。它可以获得不错的票房,但绝不应成为中国电影艺术的主流。对于张艺谋这个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观众有理由要求他负起倡导非商业价值、提高审美趣味的责任。对此,我们总以为张艺谋故意置之不理,但现在搞清楚了,即使他愿意这样做,也不一定能过得了制片人这一关!

  投资赚钱是商人的天性,但商人不应该控制一切靠金钱运转的行业,尤其是那些旨在培育人的健康趣味、高尚道德和正义取向的领域,比如教育领域。就电影来说,如果导演们都听从制片人的意见,导致纯商业电影垄断市场,那会是什么结局?要知道,西方国家都知道用设奖的方式抵制商业电影呢!因此我建议:导演们不能抱着“有奶就是娘”的心态拉资金,自己要有一点骨气;商人们如果只想赚大钱,一点也不想关心、考虑电影的良心,就请你离开电影,不要强制充当公众的精神向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张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