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名公司老总铊中毒悬疑:铊何以凶猛致毒(图)


两名公司老总铊中毒悬疑:铊何以凶猛致毒

资料图片:清华才女因铊致残

  [悬疑1]铊,究竟有多毒?

  铊究竟有多毒,能将人害得这么惨?这是大多数人获悉富豪铊中毒事件之后的第一反应。记者将此问题抛给了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主任朱启上,她也是两位富豪的主治医生。

  据其介绍,铊中毒虽然近来时有曝光,但与其他各种中毒病症相比,仍是一类非常罕见的病例。朱启上强调了“罕见”二字——不能说是“少见”,“它比少见还少见!”正因为公众对它的不了解,类似病例出现后,病人在短时间内一般很难确诊。

浙江和湖南这两例病人诊治初期,都曾面临这样的问题。

  作为卫生部属下专治中毒等职业病的医院,华西四院多年来接诊过四起八例的铊中毒病人,具备了丰富而成熟的治疗经验。朱启上告诉记者,病人一旦中了铊毒,人的病情恶化得相当快。据医护人员事后了解,浙江富豪杨兵去年年底感觉不对劲:身体乏力、四肢麻木,指头出现莫名刺痛,并开始掉头发。几天之后,患者就开始出现便血、呕吐等症状。等送到医院时,年轻的富豪已经不能言语,头发几乎掉光。

  不少成都人谈铊色变,因为几年前该市发生的一起铊中毒案曾为当地媒体广泛报道。这起中毒案中的病人当时亦为华西四院接诊。

  2004年上半年,家住该市张家巷的曾义贵、童贵兰夫妇一家四口突发“怪病”。病人向媒体讲述:一家人被这种病“折磨惨了”,“先是手脚发麻,慢慢觉得腿疼,脚一沾地就像光脚踩在了针尖上,痛死人啦!”半个多月,他们四处求医,吃药、打针、输液,做过CT、查血、心电图、B超,什么都试了,但病情都没有好转,直至最后确诊为铊中毒。

  铊中毒患者即便康复后提及当年亦不堪回首,而将时光回溯,根据上海交大康复工程研究所梁光裕教授的调查,“铊中毒”最初在我国被确认的案例便是一副极为恐怖的面孔:1958年,贵州兴仁县一个小村庄,大批村民因不明原因头发迅速脱光,村民称之谓“鬼剃头”。持续三年间,发病人数420人,60名病人相继死亡。后查明中毒是因为误服——村附近一个汞矿污染了人畜饮用的河水,致使河水中含铊量高达0.052%, 铊中毒由此产生。

  [悬疑2]铊何以凶猛致毒?

  杨兵被送至医院后,医生将其头发、指甲等物送到化验室,检查结果显示,患者体内“铊”含量超过正常值的数千倍。“非常严重的铊中毒,如果再耽误几天,可能就没救了。”

  朱启上介绍,铊是一种很稀少但普遍存在的元素,其毒性与砒霜旗鼓相当,铊对哺乳动物的毒性大于铅、汞,属高毒类,具有蓄积性。对人来说,0.5-1克的一次性摄入量便足以致死。在自然界中铊不以金属形式存在,而是以微量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很多物质中,主要和钾和铷有关。

  去年3月份,贵州遵义县某私立中学,一对教师夫妇便“为铊所累”。当月一天晚饭后,双双感觉身体乏力、四肢麻木,手指尖出现莫名刺痛。几日后,丈夫江某胃部大出血,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后经华西四院确诊,江某体内的铊含量高出正常水平582倍,而其妻体内则高出正常水平435倍。

  这是一起震惊当地的铊中毒事件。警方立即怀疑有人投毒并重兵介入其中,很快查出肇事者,该校一名化学女教师——因为为情生恨,这名女教师起心报复,去年2月底和3月初,女教师趁其他教师不注意,两次将少量硫化铊投放到了受害人夫妻的水杯中,致对方饮水后慢性铊中毒。

  华西四院专家介绍,铊中毒还表现为另一种——急性铊中毒,浙江富豪杨兵便属此类。较多量的铊经口进入人体后,最初为胃肠道刺激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中毒后2~5天出现双下肢酸、麻、针刺感,严重病例出现中毒性脑病,表现为惊厥、昏迷等。

  据悉,铊中毒最典型的特点,不管是急性中毒还是慢性中毒,都表现在神经系统、皮肤和心血管上。铊的致毒原理是通过中断体内钾的供应,致使健康细胞无法生存。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辉 | 朱令 | 杨兵 | 岳飞 | 江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