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情系烟农——遵义烟草分公司与受灾烟农同舟共济记事

  编者按遵义市烟草分公司干部职工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为探索公司加农户加基地和谐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实践。我们希望更多的工业企业能像他们一样,与农民群众携手致富共奔小康。

  当遵义市烟草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吴洪田带着烟草系统干部职工的深情厚谊,将补助烟农的赈灾款递到务川自治县都儒镇接官坪村上藕塘村民组烟农熊明霞手里时,她的泪水夺眶而出———这补助款虽然有限,却能解决她家的燃眉之急。

去年,熊明霞和丈夫不仅在自己的土地上种烟,另外还以每亩200元租了8亩地种烟,因旱灾严重,烤烟几乎绝收。家里无钱买粮,无钱供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丈夫只好外出打工,却不幸又受重伤。就在她家最困难的时刻,烟草系统给她家送去了温暖,让他们渡过难关。与此同时,在省烟草公司统一安排下,遵义市上10万户烟农都得到了因灾情造成损失一定数额的补助。

  为解决因自然灾害给烟农造成的损失,遵义市烟草分公司和省烟草公司及广西中烟共筹措资金770万元用于补助烟农和困难群众。近日,当他们把赈灾款分别送往各县的时候,他们的这一义举不仅感动了烟农,而且也感动了小区群众。在务川、道真、正安几个受灾严重的县,干部群众列队夹道欢迎,小区群众还组织了军乐队、扭起了大秧歌,表现出了群众与公司的鱼水深情。

  遵义市烟草系统与群众的和谐关系,是他们长期以来心相系、同甘苦共患难的结果。特别是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遵义烟草分公司党委认真做到把烟农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去年6月12日至9月7日,遵义市出现了连续83天的伏旱天气,旱情为历史70年之最。严重的干旱致使大部分水库干涸、溪河断流,全市7461个中小型水库中95%已达死水位,大部分地方农作物成片枯萎、干死。烤烟生产也受到严重的威胁。然而,由于遵义烟草分公司提前准备,服务到位,与烟农共同奋战,遵义市烤烟生产仍完成收购烟叶178.52万担,基本完成计划任务。在这样的大灾之年,遵义烟叶生产能“稳得住”,他们所付出的努力由此可知。

  这之前,遵义市烟草分公司就对烟水配套、集约化烤房等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稳步推进,为抗御旱灾打好基础。去年,他们针对伏旱预报情况,提前做好育苗栽种和抗旱准备,及时做好烤烟生产安排,提高科技措施的执行力。当旱情发生时,烟株生长发育基本完成,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伏旱对烤烟生产的影响。在种植工作中,他们进一步优化烤烟布局实行基地化烤烟生产模式,促进烤烟生产技术的全面落实。全市烟农户均种植面积达7.6亩,多数烟农种烟10亩以上,30亩以上的种烟专业户达485户。由于集中,便于管理。易于推广先进的种植模式,做到了100%实行集约化育苗、商品化供应;在海拔1000米以上烟区,全部实行中棚育苗,出苗率同比翻了两番。实现了商品化供苗,确保了高山地区烟苗质量和移栽的时节。为提高种植水平,他们新购小型农机200多台,在道真、仁怀、遵义等大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实现专业化机耕。大面积使用小型农机具整地、起垄。由于耕地进度快,深度和质量的提高,为烟株生长发育创造了较好的根际环境。

  针对旱情,他们适当提前移栽和全面推广分离式移栽、分离式管理技术。由于准备充分,全市平均移栽期缩短10天,并集中在5天之内就基本完成移栽,从而躲过了部分伏旱,确保了烟叶田间生长整齐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经受干旱的能力。结合中长期天气预报,他们提前积极利用已建烟水工程,加强蓄水保水工作,为后期抗旱工作打好基础。去年,遵义市烟草分公司投入烟水工程资金5334万元,受益面积近15万亩。

  去年,遵义市新建气流上分式密集烤房810间;标准化小型烤房改气流上分式密集烤房16673间,完成投资3392万元。同时,各种烟县(市)还建立了专业烘烤技术队伍,实行商品化烘烤模式。由于密集烤房科技含量高,性能可靠,烘烤效果好,从而减少了烟叶烘烤损失,确保了烟叶质量。

  在抗灾过程中,遵义市烟草分公司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深入一线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党委书记、经理吴洪田、副经理陈文相等分公司领导亲自奔赴抗旱前沿,跑遍10个产烟县(市)察看灾情,组织抗旱。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对长势正常的烟做好打顶摸芽和适时成熟采烤工作。公司就干旱情况下如何抓好烟叶烘烤进行统一要求,各县公司进行专题培训,明确技术规范。针对因干旱打顶过低的烟采取留杈烟等方式,减少灾害损失,确保烟叶产量。他们投入人工增雨、购置抽水泵、组织消防车送水等费用100多万元;干部职工也纷纷解囊,捐款5万多元资助烟农,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旱情。

  遵义烟草分公司情系烟农,以创建“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为宗旨,在收购中还新增44万元,用于收购服务。对卖烟群众“敬上一支感谢烟,递上一杯暖心茶,送上一句慰问话”,用真情感动着烟农,用行动保护了烟农的种烟积极性;进而也密切了党群关系。

  作者:朱世德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明霞 | 吴洪田 | 遵义 | 种烟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