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南海一号”探宝船台山避风

  “南海一号”探宝船台山避风

  “南天顺”号估计明日将再次起航前往阳江海域;古沉船将于6月入住“水晶宫”人造海洋

  本报讯(记者柯鸿海 罗斯丁 实习生李琳)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昨晚透露,从广州出发的“南海一号”探宝船——“南天顺”号因受风浪影响,前天晚上驶入台山海域上川岛附近的沙堤湾避风,预计明天将前往“南海一号”沉船地开展探摸工作。

  “南天顺”号避风上川岛

  据悉,前天下午6时前后,“南天顺”号航行到台山海域附近,离“南海一号”沉船地海域不过两三小时距离。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最新定点气象消息,沉船地点附近海域风浪已经达到5-6级,阵风达到7级以上,不利于抛锚作业。经向上级领导机关请示,“南天顺”驶往上川岛沙堤湾休整待命。

  据广州打捞局有关人士透露,该局有关领导大约在明天将率领第二批工作人员启程,可能直接到台山与“南天顺”号会合。工作人员包括省文化厅派出的多名考古文化工作者,以及中山大学派出的多名研究人员。他们将对“南海一号”附近的海水进行检测与化验。

  此次“南天顺”号开赴阳江主要肩负着三项重大任务:定位“南海一号”、测量“南海一号”的具体尺寸、了解海床泥沙状况分析泥土样本,然后根据这些数据制作打捞“南海一号”的“沉井”才能“合身”。

  “南海一号”6月住进“水晶宫”

  据悉,“南海一号”上岸后,将会安置在其新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内。据介绍,“水晶宫”将造一个12米深的人造海洋,其水质温度及其他环境与沉船所在海底位置完全一致,确保打捞出海的沉船延续海洋生态环境。沉船将平移至“水晶宫”内供参观。“水晶宫”最快有望在年底面向普通游客开放。根据计划,今年3月份,打捞队将进入工作面打捞“南海一号”;6月份“南海一号”将被拖运到“水晶宫”。

  记者昨天在阳江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博物馆施工进度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该建筑造型非常独特,特别是曲面非常多,施工难度大;其次是考虑到该处地处海边,空气湿度大、盐分高,增加了施工难度。

  图:

  “水晶宫”鸟瞰效果图。 本报记者 柯鸿海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鸿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