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新光快速”开通有望 20日起免费试运行(图)

“新光快速”开通有望 20日起免费试运行

新光快速路去年9月底竣工,沿路交通设施已基本齐备,但迟迟没有通车。 卢汉欣 实习生 杨森林


  去年9月底竣工的新光快速路一期主线工程将结束约110天的空置期,于本月20日上午10时起进行试运行,其间过往车辆免费通行。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建委获得的消息。

  据悉,目前新光快速路的新收费方案正在报省有关部门审批。原全线封闭收费方式改为主线一次性开放收费,即拟设新滘南主线收费站双向收费,一类车收费标准定为5元。

  新光快速路从天河区花城大道至番禺区光明北路,全长19.9公里。此次建成通车的是一期工程,北起海珠区新滘南路,南至番禺区光明北路,长16.8公里。

  按照设计时速,金山大道以北每小时80公里,金山大道以南每小时60公里,驱车走完全程,从海珠区新港东到番禺市桥大约用时15分钟。相比经过广州大道,走洛溪大桥,经过大石、钟村,至番禺市桥,单程可节约45分钟时间。

  为让市民尽快熟悉新的路网,市建委协调有关建设单位,决定从20日起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对于市民高度关注的新光快速路收费问题,按市政府有关部门报出的新收费方案,拟设新滘南主线收费站双向收费,一类车收费标准

  定为5元。相比行经华南快速干线,过迎宾路,走钟村,至番禺市桥的路线,一类车司机单程的路桥费用就可节约10元。

  市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由于改变原全线封闭收费方式为主线一次性开放收费,已完成的进出口收费设施未来得及处理,可能会给驾驶员一点混乱的感觉。

  同时,因番禺光明路附近地铁施工占用部分新光路路位,需借助便道通过,请各位注意驾驶,确保安全。行驶中如发现什么问题,请及时与市建委或新光路公司联系,以便快速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广州市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全力推进新光快速路二期工程建设。2008年,力争可以从新港中路,跨猎德大桥,一直北上到广园路和北环高速公路。这将进一步优化东部地区交通路网,切实解决天河、珠江新城的南北向出行问题。

  市建委正在组织优化新光快速路配套项目建设方案,陆续建设新光快速路与南环高速互通的南洲立交,与广明高速互通的金山大道立交,与通往广州新火车客运站的汉溪大道互通的汉溪大道立交等。

  ■ 空置原因

  张广宁:收费变化耽搁通车

  昨日上午,针对已经建成的新光快速路一直没通车的原因,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开完广州市城建工作会议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据悉,根据原定的政策,新光快速路是全线封闭收费的。但张广宁市长表示,路桥费大概要十几块钱,就等于又做了一条华南快速干线一样。这是以前的方案规定的。但现在看来,觉得没必要了。

  张广宁介绍,介于这个原因,广州市对该方案作出了重大调整。

  目前,省里已经基本同意了市里提出的5元钱的收费方案。收费只是点对点,收新光大桥的。对于其他的投资者,市里逐年补上。

  张广宁说,因为这个事情耽搁了新光快速路的开通。广州市建委正在做方案,这个月底以前尽快试运行开通。收费则等省里审批之后再说。

  针对新光快速路能否不收费的声音,张广宁表示,如果要整个新光快速路不收费,则比较困难。城市建设靠贷款,财政支出很透明,很规范,没办法保证新光快速全程不收费。

  张广宁市长还表示,到了若干年后,等财政比较强的时候,应该实行大联票。“我们做的、想的都是从市民的利益来考虑的”。

  ■ 现场体验

  10分钟飙回海珠新滘中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从新光大桥番禺方向的收费站入口,行至新滘中路,其间耗时只花了约10分钟。沿线记者看到各项设

  施基本齐全,路面已铺好沥青,行车道也已画好,绿化也已基本完善。

  路已修好 路口堵了

  在新光大桥番禺方向的收费站入口处,收费亭已经修好,但仍未安装挡车杆。各入口处放置了一排水泥挡车座用来阻挡车辆上桥,只有一个入口未封路,有专人看守,供施工车辆通行。

  记者表明身份后驱车上桥,桥上除了施工的工人之外并无附近市民。两位在桥上刷油漆的工人称,大桥在去年10月就基本完工了,后来因为搬建材碰坏了拱桥的几处油漆,他们又重新来补上。还有几位工人在为大桥的栏杆补漆,桥两旁的绿化带基本完善。

  记者昨日下午在桥头附近只发现了一辆出租车欲走新光大桥而不得,因为洛溪大桥塞车,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希望司机走另一条路,出租车司机在新光大桥下转悠了一圈之后绕回夏滘村,发现并没有其它

  的路可以走,只好又兜回洛溪大桥。据夏滘村村民说,新光大桥建好

  后一直没有正式通车,但常常有摩托车在桥上行驶,有时更看到有机动车在桥上走。

  在新光大桥上负责看守建材的一位工人说,桥上的路灯早就装好了,但拱桥上还需安装几千盏装饰灯,这些灯要春节后才能装好。这位工人也反映之前曾有机动车上桥行驶,甚至还听说曾有人晚上开车上桥抢建材,而上桥的摩托车和自行车就更多,巡逻车发现摩托车后会驱赶他们离开。

  每天30辆车吃闭门羹

  在新滘中收费站,记者看到各种收费设施已基本到位,有全自动的IC卡发卡机、收费操作台等,只差自动栏杆尚未安装。

  有4名龙潭村村民在收费站阻止车辆上桥。据报道,村民曾告诉记者,“这个关卡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设立了,从那时起我们村的村民就开始来这里守卡,我们每天三班倒,50元/天,工作轻松也很划算。我在这里已经守了3个月了。”

  “去年10月份刚开始守桥的时候,每天至少有近百辆‘大头虾’车开到这里被迫折回。现在少一些了,但是每天还有二三十辆车在这里吃了‘闭门羹’。”

  档案·新中轴线上的快速路

  新光快速路是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快速路。

  它沟通珠江新城、新港东、番禺市桥的沿线交通,与南环高速、迎宾路、广明高速及通往新火车客运站的汉溪大道互通互接,并与地铁三号线并行。

  新光快速全程共通过新光大桥、三枝香大桥两座特大桥,新滘中路立交、迎宾路立交两座互通式立交桥,南环高速、南大路、汉溪大道、金山大道等4座跨线桥,还有10多座人行天桥。

  据介绍,新光大桥桥头两侧配置了4部九层楼高的观光电梯。据悉,新光大桥北岸桥头公园正在建设中。占地约8万平方米,总体规划以“桥、岸、绿”为主题,将原广州船舶修造厂留下的旧水塔改造成城市新景观。

  ■ 路网影响

  还有人走华南干线吗?专家称新光快速路与其互补,并非恶性竞争关系

  通车日期一拖再拖,不少报道用“望眼欲穿”来形容番禺区居民对新光快速路的迫切心情。到底建成后的新光快速路在广州交通中发挥何种作用,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专家对新光快速路发展前景的预期。

  与地铁三号线形成重复建设?

  对于新光快速是否与地铁三号线重复建设的问题,有专家认为,由于地铁三号线刚刚通车,运载能力有限,暂时不会对新光快速干线产生大的影响。其次两者的服务对象不同,新光快速干线主要面向有车一族,而地铁三号线的服务群体则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

  随着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在番禺置业,番禺的交通问题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新光快速干线的收费较华南快速干线低廉,且行车便捷,无疑为家住番禺,在中心城区上班的广州市民提供另一方便通道。有专家就表示,新光快速干线开通后,车流量可能会很大,但具体情况仍在观望中,要等正式通车后才能下定论。

  有人质疑新光快线会与早前通车的华南快速干线形成竞争关系,华南快速干线有关人士则分析道,两者道路功能侧重点不同,华南快速干线由于修建较早,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路网,成为不少广州市民出行其他城市的出发点,新光快速干线更多的是疏通广州老城区与番禺之间的交通。两者之间并非恶性竞争,更多会是互补关系。

  楼巴有意改行新光快速

  另据悉,鉴于新光快速干线近期开通,祈福新村、华南新城等番禺大型楼盘近期拟征求住户意见,将部分楼巴路线改行新光快速,进一步的决定要视乎新光快线的开通情况而定。

  专家普遍看好新光快速路的发展前景。原因在于新光快速路进一步打破了广州与番禺之间的隔阂,紧密连接番禺区与海珠区等老区,使广州与番禺一体化更加牢固。以后从新港东路经新光快速路到番禺市桥只需15分钟,届时洛溪大桥的部分车流将会分流到新光大桥,洛溪大桥塞车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新光快速路的落成将推动市政府“南拓”的规划理念,加快其战略实施。

  记者 陈实 罗斯丁 李雅琼 见习记者 王微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 海珠 | 金山 | 发现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