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健力宝张海案再次开庭 828万借款成为控辩焦点

  昨日上午,张海被控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在佛山中院二次开庭,在法庭出示一份调取证卷后,控辨方都无意见,控辩方就张海是否挪用健力宝集团828万元展开激烈辩论,张海被控其他罪项未再提及,张海律师认为,这表示张海其他罪项都已不成立。

  到昨日中午12时,张海刑事案二次开庭宣布休庭,法庭表示将合议之后再决定是否就健力宝公司新证据再次开庭,如不再开庭,将于近日择期宣判。

  张海带招牌式微笑入法庭

  上午9时30分,案件准时开庭。此次公诉方派出四人出庭,与首次开庭相比,少了一名副检察长,张海方则没有变化。身着绒衣的张海被带入法庭时,仍是一副招牌式的微笑,他先冲旁听席上双手合什致意后,方才坐了下来。刚一坐下,他又是习惯性地捋一捋头发,然后开始回头一个个寻找自己的亲友,与他们一一点头打招呼。

  法庭首先出示了一份调取证卷目录,并询问控辩双方意见。该证卷目录为法庭由工商部门调取的健力宝集团2001至2003年度会计报表附注,上面清楚记载了健力宝集团多次股权变更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控辩双方对法庭调取的这一证据均表示无意见。张海律师认为,这实际表明检方指控的张海职务侵占1.2亿元和挪用公款的前两项指控(4176万余元和3950万元)已不成立。

  是否挪用828万元为争辩焦点

  双方争辩焦点集中于检方指控张海挪用健力宝集团828万元偿还对符秉三的个人欠债问题上。据检方指控,2003年4月,张海彧为偿还对符秉三的个人欠款100万美元,指令上海健力宝实业发

  展有限公司以代健力宝集团支付保证金的名义,向符秉三指定的收款单位广州市番禺华泰轮毂有限公司划款828万元,该款至今未还,构成挪用资金罪。张海方昨日请出两名证人出庭作证,认为健力宝集团向符秉三支出的828万元为公司间正常拆借。

  张海刑事案得以二次开庭,与辩方提交三份新证据有关,这三份新证据包括陈晶彧证人证言、曹庭武证人证言、姚炳雄证人证言及银

  行回单和收据。辩方本来准备让三人出庭作证,但姚炳雄临时决定不出庭。陈晶彧曾任健力宝公司顾问,曹庭武曾任健力宝投资管理部总

  经理,姚炳雄则为深圳盈泰森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辩方认为,姚炳雄曾多次借款经张海个人。

  律师说法张海已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

  张海辩护律师徐玉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开庭表明事情正转向有利于张海的方向,法庭调取的证据已经清楚表明,张海被控职务侵占约1.2亿元已经不能成立,在挪用资金方面,挪用4176万余元和3950万元的指控也表明是公司行为。而挪用资金518万余元购买别墅的指控,第一次开庭时检方已经出具过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健力宝公司尚欠张海1000多万元工资,而其他高管也采用和张海一样的方式收取工资,因此不能构成挪用资金罪。徐玉发透露,因多项指控明显证据不足,今年1月5日,张海已经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但法院一直没有批准,也没有驳回。

  此外,张海告三水工商局案一审败诉后,张海已经向佛山中院提起上诉,案件目前尚未确定开庭日期。

  828万元是个人借款还是公司借款?

  从河南郑州赶来佛山的陈晶彧出庭作证称,所谓张海个人欠符秉三828万元(即100万美元)说法不实,该款项实际是河南心智公司向符秉三的借款。

  他说,河南心智公司只有三个股东,包括自己与张海、李友,三人都是公司董事。李友受张海委托全权负责心智公司财务管理等所有业务,公司经营中曾经向符秉三借款100万美元。

  向符秉三公司还款是否经董事会同意?

  曹庭武作证指出,健力宝集团向符秉三公司划款828万元,是由于健力宝公司占有河南心智公司控制的方正科技超过1000万元的财物,才替心智公司还款。而且,该笔还款还得到了健力宝公司董事叶红汉、张海、李友等人的一致同意。

  曹庭武回忆说,2004年初,由于郭泳工作出现问题,健力宝集团决定对郭泳负责的部门和子公司进行核查,核查结果表明,上海健力宝公司占有了方正科技、东方时代公司的财产包括了一辆加长宝马、一辆萨博、两辆奔驰S500和几处豪华公寓。方正科技、东方时代和河南心智实际是一个共同体,公司当时召开了由叶红汉、张海等人参加的会议,会议决定由投资管理部负责对各方资产进行平账处理,由于健力宝占有财物超过千万元,会议认为代河南心智偿还符秉三828万元十分划算。

  为保证还款张海个人借860万?

  第三名证人姚炳雄没有出庭,张海律师当庭宣读了其证言。姚炳雄证实,自己从2003年7月到2004年9月间,先后借款860万元给张海个人。

  检方随后出具了一张健力宝公司收据,是姚炳雄的深圳盈泰森投资有限公司付款给健力宝,认为这表明是公司借款。张海及律师认为,收据不是借条,只能说明健力宝收到了钱,不能说明是借给健力宝公司的,“我向姚炳雄借钱,是保证代河南心智还款828万元不会出现问题”,张海解释说。

  张海连呼“我反对”

  当检方询问陈晶彧时,庭审出现戏剧性场面。检方问陈晶彧是否清楚心智公司具体运作,是否介入公司管理,陈称自己不清楚,不介入。检方接着连串发问,试图说明陈晶彧没有真正看到报表,说法不能成立,坐在被告席上的张海突然举手大叫“我反对”,称检方在诱导发问,事先表明了自己观点,审判长此时轻声说了一句“反对无效”。检方继续询问陈晶彧与张海私交如何,张金富说自己知道时有没有说清楚知道什么事情,张海则继续连呼“我反对”,称检方诱导发问,让已64岁的陈晶彧十分紧张,不能准确说明问题。

  第二证人曹庭武出庭作证时,法庭上又出现了张海“我反对”的声音。当检方询问曹庭武是否曾见到健力宝集团向番禺华泰轮毂有限公司划款828万元,张海称检方不说明这笔钱是给符秉三公司的,曹庭武很难清楚回答问题。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 符秉三 | 姚炳雄 | 曹庭武 | 李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