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丹江口库区文物普查意外发现:古寺竟在民房中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姜宗俊通讯员陈勇张丽)15日,丹江口市在文物普查中发现,一座明末清初的寺庙竟“隐居”在民房中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马以来,丹江口市加强了对库区文物的普查保护工作。

石鼓镇政府在普查中了解到,该镇盘道村有一个寺庙,隐藏在民房中间。工作人员来到该村,在知情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该古寺。

  据当地村民介绍,寺庙名为华严寺,建于明末清初。传说一名为华严的将军,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而建寺,故得名。该寺分东院、西院、主殿等3个院落,面积约有2000多平方米。民国时期一场大火将东院、西院烧毁,仅存主殿。文革期间,主殿的厢房也遭打砸,现存面积约200平方米。后来,村民在华严寺周围建起民居,渐渐将其包围。

  目前残存的主殿长12米、宽8米、高6.3米,封火檐墙,四排列架,砖木结构。未被发现前,殿内堆满杂物。杂物被移开后,工作人员发现殿内山墙上“四大天王”彩绘栩栩如生。在彩绘上方,分别绘有精美的12幅小彩画;在殿前及附近山沟又发现了4块石碑,最大石碑高约1.2米,宽0.8米,碑文字迹娟秀,书写工整。从碑文及发现的寺庙印信中可以想见华严寺当年的鼎盛繁华。

  丹江口市文物局人士称,华严寺及石碑的发现,对研究丹江口库区的历史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

  目前,寺庙与部分石碑已被当地政府保护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