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河南一农民被无故关押15天 警方赔钱却不愿道歉

  驻马店一农民无故被关15天 警方赔了钱却不愿道歉

  记者 侯伟胜

  今报驻马店讯 驻马店确山县农民王海清,老老实实在家里种香菇挣钱,却被临颍警方当作网上逃犯抓到临颍关了15天。王海清最终被证明清白,并获得了2000元赔偿金,但临颍警方只赔钱不道歉的做法,让王海清心存质疑。

  正在家里干活 交警大队突然来“请”

  王海清是确山县石滚河乡斩龙庙村人。2006年12月12日下午4时许,他正在自家菇棚整理菇袋,突然听到本村堂哥王海彬来喊他,说公安局交警队通知他去改驾驶证号,在村里一商店门前等着。

  随后,赶过去的王海清被三个民警请上了车,一下拉到了临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民警问他是否到过北京。此时,王海清还以为自己是被乡派出所抓了。他在电话中对妻子说:“你拿着我的身份证到派出所去问问,我到底哪儿犯错了,他们为什么要抓我。”

  原来是对方抓错人 此王海清非彼王海青

  当晚10时许,王海清的妻子接过电话后,赶紧连夜跑到村委主任家,讲了家里发生的这件塌天事,村委主任当即给乡派出所所长刘长春打电话询问。刘所长回复:“所里没有去斩龙庙抓人。”

  后来,乡派出所经过多方走访,才知道王海清是被临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当成网上逃犯抓走了。

  原来,1999年8月10日,确山县石滚河乡何大庙村一个叫王海青的男子,在北京西城区入室抢劫杀人后潜逃,被北京西城区公安分局上网追逃。而王海清是石滚河乡斩龙庙村的。

  无缘无故被关15天 警方坚持自己没错

  事情发生后,石滚河乡政府和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专程赶到临颍,要求放人,都被临颍警方拒绝。

  北京警方派人到临颍县和确山县核实后,认定此王海清非彼王海青。此时,临颍警方仍拒绝放人:“我们是按照北京警方的要求抓人的,要放人应该是北京警方放。”经多方协调,去年12月27日,临颍警方终于将关押了15天的王海清放了出来。

  1月6日,王海清来到临颍县公安局,要求他们按照《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赔偿自己6000元钱,公开赔礼道歉,恢复自己名誉,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警方赔了钱不愿道歉 律师认为应追究责任

  后来,临颍县交警大队赔偿王海清2000元钱,附加条件是王海清不要再提其他要求。王海清无奈地接受了这个结果,但并不满意:“说抓人就抓人,抓错了连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1月18日下午,记者和临颍县公安局取得了联系。该局办公室一负责人证实了此事,并说责任在北京警方,临颍警方是根据北京警方的上网追逃信息抓人的。

  就此,河南省文苑律师事务所朱律师认为,临颍警方应该本着负责的态度,赔偿因此事给王海清造成的损失,公开赔礼道歉,恢复王海清名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