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平等保护知识产权中外当事人

  最高院强调审理知产权案须遵循国民待遇原则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昨日表示,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时,法院将一如既往地遵循国民待遇原则,严格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既不因涉外案件的敏感性而给与外国当事人以超越法律的特别待遇,也不以保护国家利益为名而实行地方保护和行业保护。

曹建民是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作上述表示的。

  遵循相关国际公约及国际惯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指出,要注意立足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认识和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既要保障对外开放和优化投资环境,遵循相关国际公约及国际惯例,也要激励和促进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始终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不顾此失彼、厚此薄彼。“在内政外交各个领域,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作为一个和平、发展、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日益清晰。”曹建明说,“负责任的大国必须有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必须有值得国内外当事人高度信赖的司法。”

  降低维权成本加大侵权成本

  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进一步贯彻全面赔偿原则,降低诉讼维权成本、加大侵权成本。“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让权利人的损失得以全面弥补,合理的维权成本得到完全补偿。”曹建明说。据介绍,过去5年间,人民法院贯彻知识产权侵权损害的全面赔偿原则,依法加大判赔力度,裁判确定的赔偿数额不断提高,并在一些案件中依法适用了最高法定赔偿额。曹建明指出,要依法适当减轻权利人的赔偿举证责任,对于能够证明侵权产品数量或因侵权行为导致的权利人产品销售减少数量的,尽可能通过确定合理利润率来计算赔偿额。对于难以证明侵权受损或侵权获利的具体数额,,但有证据证明前述数额明显超过法定赔偿最高限额的,不适用法定赔偿额的计算方法,应当综合全案的证据情况,在50万元以上合理确定赔偿额。

  对经济确有困难者减免诉讼费

  “对于故意侵权和假冒、盗版等情节严重的侵权行为,除依法判决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外,还可视具体情况依法予以民事制裁,使侵权人依法受到严厉的惩处。”曹建明表示。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在知识产权审判活动中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知识分子和特困、濒临破产企业,减免诉讼费。

  MTV词曲作者可向K厅索赔

  “对于音乐电视的法律属性,应当根据著作权法关于作品的界定标准进行区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表示。曹建明说,音乐电视的消费特点是以使用音乐(词曲)为主、欣赏画面为辅,与一般电影作品不同,词曲的地位较突出,而且制片人通常也不是一次性买断词曲作者的全部权利。“因此,对于构成作品的音乐电视,除非有特别约定,词曲作者对于营业性播放行为仍可以直接向使用人主张权利”。(晓健/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网络知识 | 软件知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