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从“橡子产品”出口看我省野生资源开发

  我省漫山遍野生长的栎树结的果实-橡子,民间叫“青杠子”,“青杠子”其实是个宝,它不仅富含淀粉和丹宁,而且营养成分丰富,微量元素结构特殊,符合现代健康饮食新理念。我省黔南新技绿色产业有限公司于2002年研制开发出以青杠子为原料的橡子面粉、橡子冻等系列新产品,获国家食品发明专利,并出口韩国。

  在2006年第四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该公司与多家贸易公司签订1500万元供货合同,以及5000吨橡子仁出口意向合同,金额4500万元。

  我省橡子鲜果年产量达10万吨之多(按2005年全省收购10万吨橡子,产值1.5亿元计),另据省有关部门资料,每年仅有不足10%也就1万吨橡子经晒干、脱壳加工成橡子仁出口产生经济价值,还有90%烂在深山无人问津,可见橡子利用率很低。贵州黔南新技绿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义国说“橡子在我国开发利用比例小,大力开发橡子及其产品,是我省野生资源利用的一条有效途径,而且橡子资源丰富,前景喜人。”

  据有关资料记载,栎树(我省叫青杠树)有诸多优点,栽培简单,抗干旱,少虫害,荒山野岭、沙丘薄地均可栽种,3年挂果,7年成材。加工后废弃的橡子碗壳经粉碎后可再加工成生猪饲料和制成软木系列产品,还可培植食用菌,树叶可养蚕,茎干广泛用于工业制造、医药化工等领域。这是一条由橡子构成的产业链,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是十分巨大的。若全省建设50万亩基地,每亩年产橡子500公斤,年总产量25万吨,产值可达3.75亿元,企业产品年产值4亿元,医药化工利用可产生产值2亿元。

  我省农产品加工能力较弱,不仅企业小、企业少、规模小,而且现有的加工企业多以粗加工为主,而橡子产品的加工企业更是屈指可数。我省特有的野生资源丰富,橡子、蕨类、薇菜等资源都是国内外市场紧缺的产品。产品市场一直供不应求,特别是韩国、朝鲜、日本、南亚等国十分喜爱,而我们的产品迟迟不能上规模、上档次、上产量。黔南新技绿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义国向记者吐露心声,公司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实力有限,单靠企业原始积累滚动发展,无法迅速掌控市场发展趋势而贻误商机。但是,如果能得到政府的扶持,有理由、也有能力和信心把橡子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敬振伦 陈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