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2006年5月,大方县选拔的5名残疾人运动员在贵州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3金2银1铜和2个团体总分第4名的好成绩,创大方残疾人体育史零的突破。载誉归来的残疾人运动员庆功会上,一位中年男子向与会县四大班子领导通报了近年来大方县残联工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情况,他就是大方县残联理事长李军同志。

  2003年6月,李军被提拔为大方县残联理事长。面对全县6万多残疾人的生活、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诸多棘手问题,他急在心里焦虑在眉睫上。李军立即着手抽样调查全县残疾人家庭状况,理清哪些是急需政府解决的困难,并及时反馈给县委、政府领导。

  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李军带领残联一班人,常常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组,与广大残疾人谈家常、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就业、教育、康复等情况。每天面对的是痴、呆、傻、瘸、瞎这一特殊的弱势群众,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无疑是一种考验。他从省残联找来相关书籍认真学习钻研业务,虚心向同事请教。他带领残联的骨干力量去纳雍县学手语;去威宁自治县学习残疾人就业方法;去丹寨学习扶贫经验;目的就是要让残疾人感受到生活、工作和活着的美好。

  要使残疾人顺利得到就业,就必须为残疾人提供受教育、受培训的机会。2005年以来,他先后送20多名盲人到省、地、纳雍参加培训班学习并取得初、中级按摩师资格证书;他还抓住地区残联同地区财校、地区农校合办中专班的机会,组织选拔10名优秀残疾人进入毕节财校,20名进入毕节农校就读财会电算化专业、计算机与农业园艺专业。他千方百计协调相关部门同残联一道,对城镇、农村200多名残疾人进行了培训,使74名残疾人得到了个体从业资格。

  在带领县残联的同志们走村串户开展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大方县白内障残疾患者甚多,且年龄在50-60岁之间,属于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在这些家庭里只要有一个主要劳动力患白内障,这个家庭将快速返贫。他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终于争取到了“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康复项目和省级低视力试点县项目,在大方县人民医院设立专科门诊,组织县残联、县眼科医生到全县36个乡镇的村村组组、自然村寨开展白内障复明宣传,普查筛选手术对象。从2004年到现在,400多名白内障患者在毕节仁济医院得到省医学院专家治疗,让白内障残疾人重见了光明,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近年来,大方县残联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766例,肢体康复训练102例,低视力儿童家长培训62例,聋儿康复训练75例,聋儿家长培训58例,假肢安装13例,麻风矫治手术212例,各种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2122件,3000多名残疾人有效减轻了自身的痛苦和对家庭的压力。这一串串数字,无不凝聚着李军的一份辛勤和汗水。

  在工作中,只要对残疾人事业有一线希望的事情,李军都努力去争取。听说省残联争取到一批财政无偿资金用于残疾人扶贫的消息时,他连夜请地区残联副理事长孙晓田带领自己去省残联申报扶贫项目。项目最终使100户残疾农户受益。在他的多方努力下,各企事业单位先后分散安置21名残疾人就业;云南老板在大方县核桃乡木寨村开办了万达铁厂,在李军的努力下,安置了102名农村残疾人农民工集体就业,使每名残疾人每月获得400-500元的就业收入,创全区一次集体就业先例。在他的争取下,全县有11970名主要劳动力残疾人得到239万多元特困救助,80户残疾人无房户享受到残疾人安居工程……

  这就是李军,一位默默奉献的残疾人工作者。

  作者:姜静玮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军 | 黑龙江.. | 就业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