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黄平家婚俗一瞥

  亻革家有独特的婚俗礼仪。如果你来看一看,其多姿多彩让人难忘。

  亻革家青年的婚事,一般要经过说亲、订亲、讨信、结婚四个阶段。这里介绍的是结婚的过程。

  结婚:结婚时,男方家必须准备一只鸡、一升米和四两三钱白银作为聘礼,由接亲人送往女方家。

结婚这天,女方家要举行隆重的授亲仪式,俗称婚礼,亻革家人的婚礼有两种:即普通仪式和阿嫁仪式。

  男方家的接亲人到女方家时,女方家要准备送亲酒宴,举行送亲仪式,在送亲仪式上,男方家的接亲人先唱《交银歌》,然后把四两三钱白银聘礼交给女方父母。女方家要请人唱《收银歌》来答谢。席间,男方家的接亲人要唱《礼歌》、《赞祖歌》和《祝福歌》,女方家的亲朋也要唱《酒歌》、《祝福歌》。接亲人唱完所有需要唱的接亲歌后,身穿民族盛装的新娘便由自己的哥或弟扶着手在火塘边绕三圈后来到堂屋与父母、亲友辞行,到大门边时由哥哥将一把伞交给她带走,新娘接过这把伞,一路上不管路程远近,都不能换手,直到夫家。

  阿嫁是一种古老的结婚仪式,这种仪式除了要请与普通仪式相同的接亲人、挑担人外,还要再请三名同样能歌善舞的中年男子充当亲家公,三人的分工为:一个担任亲家公,一个负责背一床棉被去喊寨,另一个是打杂的。阿嫁比普通仪式隆重。所有男方家去的接亲人到女方家后,要唱一个通宵的歌,背棉被的人要在夜里背着棉被去叫寨,叫寨的内容主要是到女方家亲属的门前去说吉利的话,请他们第二天来新娘家吃酒、帮忙。

  在女方家第二天举行的送亲仪式上,各种礼歌都要由亲家公来唱,其他接亲人只能唱一般酒歌。仪式结束后,新娘才能出门前往夫家。

  亻革家婚礼中的阿嫁仪式,女方家要准备许多鸡、鸭和糯米饭团。以保证每位参加婚礼的女方家亲戚都能分到一只鸡腿或鸭腿和一团糯米饭。这是阿嫁仪式与普通仪式最明显的区别,此外阿嫁是第一天到女方家,第二天才接回新娘,而普通仪式则是接亲人当天到女方家,当天就把新娘接回。亻革家婚礼,新郎不能去接新娘。新娘来到夫家三五天后,男方家要派人送其回娘家,丈夫不得跟去,男方家要准备糯米饭和糖、酒等返赠给新娘的父母和其他长者。

  新娘回家后,丈夫家农忙或节日,要请人去把新娘接回来住,日久天长,小夫妻在日常劳动和生活中便建立了感情。

  作者:罗荣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第10..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