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让陕南群众走上致富大道——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一条“巨龙”蜿蜒在秦岭的青山绿水间,绚丽多彩,气势恢宏。这就是即将建成通车的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

  西柞高速公路起于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南段曲江互通式立交,经秦岭终南山隧道,止于柞水县城北九里湾,顺接柞水至安康高速公路。

这条高速公路全长65.02公里,本项建设里程为43.5公里(不包括秦岭终南山隧道及其连接线21.5公里)。以秦岭为界,岭北路线长30.2公里,岭南路线长13.3公里,全线双向四车道,投资约19.25亿元。

  作为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的开篇之作,西柞高速使秦岭天堑变通途的千年梦想成为现实,对促进陕西经济全面发展,改变安康、商洛两个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危岩绝壁中攻坚克难

  2004年2月6日,西柞建设管理处的全体人员进驻秦岭翠华山,拉开了全线正式开工的序幕,也开始了三年艰辛的筑路历程。

  西柞高速公路有桥梁47座,隧道15座,两者加起来,长达19.1公里,占全线里程近二分之一。要建桥,就需要预制桥梁场地。在山沟里,很难找到制梁的开阔之地,连选择加工钢筋、搁置搅拌机的场地都不容易找。由于一些桥墩要建在危岩绝壁之下,要把水泥和其它建筑材料运到施工点,即使修一条便道也不容易。而且电力线、通讯线路往往在桥上纵横交错,严重影响施工。

  公路所过之处地质条件很复杂,有卵石层、漂石层、流沙层、坚硬花岗岩层等多种地质层次,漂石层的孤石有的直径大至4米,而流沙层像暗河一样难处理,花岗岩层坚硬无比,每一米炮眼仅仅能爆破10-20厘米;黄土梁隧道、小瓢沟隧道地处半山腰,山高坡陡,进洞无便道,历时3个月才把便道修通;第七标段施工的石砭峪特大桥3#-12#桥墩位于石砭峪水库库区,正常水位已使墩柱入水16米,工人们在水中很难施工……

  重重困难面前,西柞高速公路人知难而进。施工伊始,他们就制定了周密的施工计划。按照“超前安排、超前准备、要素配齐、重点突破”的思路,不等不靠,巧借外力,创造条件,主动出击。针对工程任务艰巨的特点,他们将大桥、特大桥、隧道、梁场列为重点控制工程,稳扎稳打,细化工序,稳中求快,使重点难点项目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有效控制。

  石砭峪特大桥是七合同段的重点难点工程,也是西柞线的重难点工程。该桥位于水库库区,水位高程13米。为了开挖库区对面山体,该合同段项目经理常铁良和党委书记梁太升带领工人冒着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划船渡水,早出晚归,冒寒冷,战冰雪。2004年大年三十,在万家灯火庆团圆之时,他们仍然热火朝天地战斗在施工现场。最后,他们比原定工期提前20天完成了开挖工程。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西柞高速公路全线还开展了以“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比成本核算”的“六比”劳动竞赛活动,激励工人们与洪水赛时间,与时间抢速度,并建立起了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计划的竞赛考核机制,采取加强计划管理,加强质量巡查,加大奖罚力度等措施,使项目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宁做恶人,不做罪人

  “宁做恶人,不做罪人。”这是西柞管理处处长宋志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项目建设的带头人,宋志锋自感压力大担子重。西柞高速公路建设3年来,他基本上没有休过节假日。

  西柞管理处一成立,便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措施,先后制定印发了《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变更设计办法》、《工程数量审定和计量台账管理办法》、《计量支付管理办法》、《试验工作办法》、《监理机构及职责范围》等各种办法制度27个。制作了86块岗位职责牌,并悬挂上墙,对岗位职责和各种规章制度装订成册,人手一册。

  在检查车家河隧道出口中导洞开挖过程中,西柞管理处发现施工单位未按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光面爆破开挖施工,初期支护未能及时施作,留下了严重的质量和安全隐患,并在停工令发出后仍然进洞45米,且开挖部分和以前开挖部分一样也未按要求施作初期支护。针对这一情况,管理处迅速对该合同段做出“在全线通报批评、处以3万元罚款,处以项目经理2000元、总工程师1000元罚款”的处理,同时将该隧道的施工队伍清除出场。

  2005年12月,第四合同段项目经理在没有请假的情况下,擅自离岗出走20多天,致使第四合同段群龙无首,人心慌慌,管理失控,对西柞高速公路的建设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此,管理处对该合同段项目经理进行了6.6万元的罚款。

  3年来,像这样的处罚共有50个,累计处罚金额近300万元,处罚相关单位9个,清退施工队3个。通过严格的管理,施工单位普遍意识到在工程质量方面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有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纷纷忍痛自揭伤疤,对有问题的工程,坚决推倒重来。

  严格、科学、有效的管理使得西柞高速建设优质快速推进。省重大项目稽查办曾对西柞高速公路建设情况进行了稽查,稽查组赵富良处长用四句话总结了对西柞项目的稽查结果:“领导有力,制度健全,程序合法,管理规范。”同时,稽查组也认为,西柞高速是稽查组15年以来所稽查过的项目中管理最为规范的项目之一。

  建设生态环保典范工程

  西柞高速全线穿越秦岭腹地。四周青山环绕,生态环境保护和绿化工作尤为重要。在工程建设初期,管理处就提出“把西柞建成生态路、环保路、陕西山区高速公路典范工程。”

  在工程建设中,公路建设者依靠弃渣堆放场地的工程措施,拦挡了弃渣110.52万吨以上,并利用林草措施,恢复、改善项目建设中破坏的原地貌,使项目区植被恢复系数达到96%,林草覆盖率达50%以上,扰动土地治理率达95%,总体治理率达95%。恢复植被面积为5.76平方公里。阻止弃土、弃渣73.68万吨进入河道。

  白蛇峪大桥位于西安市南五台风景区山门口,大桥上跨旅游公路,原设计为简支梁桥,型式单一。特别是从南五台山门望去,四个大桥墩直挺挺立在眼前,与周围景观极不协调。建设者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方案比选,将其变更为预应力变截面连续箱梁。该桥净空大,结构形式美观,桥墩减少为2个,与五台山山门建筑风格协调一致,从而成为景区又一亮点。

  白蛇峪大桥的前方为南五台隧道,隧道口下穿旅游公路,横穿多处不良地质断裂带。按照常规施工方法,需大量开挖山体。经过研究,他们在施工中采用了浅埋暗挖、大管棚、超前小导管以及注浆加固等多项隧道施工的新技术,保证了施工过程中旅游路畅通,避免山体开挖,有效地保护了山前的植被和自然景观。

  在保护生态中修路,在修路中保护生态。在建设中,西柞管理处提出,绿化工程和建设工程要达到同样优良标准,力争与秦岭风景区形成和谐统一的绿化效果。

  他们根据不同道路结构采取了不同的种植方式,在立交桥两边以不妨碍行车视线为条件植树绿化,并种植爬山虎等进行立体绿化,桥边及中间空地植草皮,分别栽种不同的低矮灌木,形成规则几何图案。为了保证达到最佳绿化效果,在树种选择上,选取了红叶李、大叶女贞、黄杨球、红叶小檗、紫叶矮樱等20多种树种,有四季碧绿的常绿灌木,三季常绿、花朵艳丽的落叶小灌木,还有夏季开花百余天、极具观赏价值的落叶花灌木等等,给西柞高速公路镶上了一道道美丽的花边。

  修一条道路,富一方百姓

  当车行驶在西柞高速公路上时,我们看到,凡是临近村庄的地方,都安装了漂亮美观的绿色声屏障。原来,为了减少高速公路建成后行车噪声和汽车尾气等对沿线群众的污染和干扰,西柞高速特别在途经的黄岱湾、新农村等居民集中区安装声屏障,这在我省已有的高速公路中还不多见。

  随着路面工程施工全面展开,加之气温逐渐升高,高速行驶的各种施工车辆产生了大量灰尘,对沿线村民的出行及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为此,管理处要求:临近村庄路段路面要经常洒水保持湿润,不能扬尘;临近村庄段落运输车辆实行限速行驶,行驶速度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临近村庄段落要设专人进行管制,指挥控制车速;对沿线庄稼地段加强路面洒水,防止灰尘污染庄稼。同时规定:对落实不力的单位,村民反映第一次罚款1000元,每增加反映一次递加追罚500元,对于屡教不改者,罚款1万元。凡因土建单位拖欠当地群众劳务材料费用而发生的群众阻拦路面施工事件,半天罚款5万元,1天罚款10万元。

  在长安区境内,建设者投资70万元为当地村民修村道便桥;投资150万元,使长安区五台乡关帝庙村25户村民从几辈人长期居住的深山里走出来,整体搬迁至平原区;投资3273万元修建长安区新韦鸣公路6.1公里;同长安区五台乡关帝庙、熊沟、大瓢沟、星光村等当地村民一起造地约32亩。在柞水县境内,建设者投资120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修建跨河桥梁8座和近2万立方米防洪河堤,彻底解决了两岸群众生产生活不便和农田住宅的安全问题;在营盘镇、老林等处造地60余亩。工程建设结束后,这些土地将是留给当地村民的一笔财富。

  看到西柞高速公路终于建成了,柞水县县长王山稳高兴地说:“随着西柞高速公路开通,我县调整了旅游产业发展思路,那就是依托西安、错位选择、突出特色、借势发展,真正让我柞水成为西安人的度假村和后花园!”

  (王欢院 李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岩 | 宋志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