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中企获准与缅甸勘采海上油气(组图)

  开采区总面积超过渤海;两国将共同设计输油管道以避开马六甲海峡

  新快报讯缅甸一位石油官员日前表示,该国军政府已批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若开邦海岸勘探三个海上区域;中石油于17日证实了这一说法。

  缅甸官员称,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石油签署了在AD-1、AD-6和AD-8三个区块勘探石油天然气的产量达成协议。根据新签合同,这三个深水区块位于缅甸若开邦近海,总面积为1万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内的中国三大石油商在缅甸的石油项目已全面铺开。中缅石油勘探开发项目区块的总开采面积已经超过渤海。

  在中国海外能源战略的构想中,缅甸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中缅两国有意设计一条中缅之间的输油管道,以防止石油“生命线”的权重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
上图:中缅石油管道雏形示意图

  中国否决美英草案 缅方公开表示感谢

  新快报讯中缅能源合作项目顺利进行,绝非偶然。事实上,中缅目前在政治、经济各方面合作密切。此前,英美两国以人权记录糟糕为由,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制裁缅甸的决议草案,这一草案因中国和俄罗斯反对而被否决。为此,缅甸电视台对中国表示感谢。

  中国投了反对票

  此前,美英两国提出了关于缅甸人权的议案,中国和俄罗斯在12日的安理会投票中对该法案加以否决,这是1989年以来安理会首次出现双重否决,也是1972年以来中俄第一次联手否决该议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该议案遭到否决后的第二天表示,缅甸局势并未像美国提案中所说的“对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据纽约外交官透露,美国在1月9日将草案正式提交安理会后,还多花了两天时间修改内容,以争取中俄两国的支持。另外,原来将缅甸定义为“区域稳定安全威胁”的措辞,也改成要求缅甸政府进行改革,“尽量减小对稳定安全的威胁”。但仍然没有得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
  上图: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安理会对英美的提案举手投反对票。

  中缅合作很密切

  在当地时间1月13日20时,在缅甸重要性相当于中国“新闻联播”的新闻时段,缅甸电视台突然插播了一条缅甸通讯社新闻稿,详细报道了美英提出的草案被否决的过程,并抨击美国“别有用心”,同时还感谢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对缅甸的支持。

  中国否决美英提案显示出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中缅在各方面的合作都非常密切。
人民币在缅甸几乎成了正式流通的货币。

  (子琦/编制)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