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国际能源署洽发改委 中国将增加石油储备透明度(图)

  目前美国的石油储备可供使用150天,日本则多达160天,相比之下,中国却只有7天。 中新社发 仝江 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克劳德?芒迪日前公开表示,该机构已接近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增加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透明度。对于油价问题,芒迪18日表示,国际石油市场供给适当,油价仍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据介绍,芒迪将在今天与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举行会谈,讨论这一协议的内容框架。
这是芒迪两年来的首次访华。

  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也表示,中国与IEA之间的共识大于分歧,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国际油价市场的稳定。

  IEA负责协调世界多数用油大国的应急石油储备的动用工作,它与中国达成上述协议有助于降低全球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国迄今为止尚未公开如何补充和使用其战略石油储备,相关市场预期则被认为加剧了全球油价的波动性。

  芒迪认为,双方至少可以在两点上达成一致,一是战略石油储备的使用原则,二是战略储备动用前双方应交换意见。此举是原油市场迈向透明化和稳定化的重要一步,此前市场一直担心中国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动用石油储备来操纵价格。

  芒迪说,如果中国与IEA真能达成上述协议,那将意味着政府重新考虑了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透明度问题。

  同时,芒迪说,IEA与中国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是非约束性的。任何关于石油储备的协议都不是完全固定的,如果出现紧急状况,国际能源署将不会等待中国的认可,而会先释放石油储备,反之亦然。

  芒迪表示,所谓战略并不意味着它应该秘密进行。如果市场认为中国将储存大量的石油,油价就会不断上涨,而这又增加了中国的储油成本。

  “IEA增加储备透明度的建议的确符合中国利益。”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指出,IEA在战略储备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如果双方加强合作,中国的战略储备制度才有望尽早到位。

  专家同时表示,中国不是IEA的成员国,双方没有权利和义务,这就使中国可以用更理性的态度来考虑IEA的建议。

  据了解,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日渐加大,而进口的石油又大多来自局势动荡的中东地区,这使中国面临着海外石油供应中断的危险。

  去年8月中国开始向镇海基地填注石油,但迄今为止,让市场翘首以盼的战略储备制度还未出台,战略储备中心也暂未建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