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乙肝不是“洪水猛兽” 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无需治疗(图)

护士对乙肝患者作检查,也不需戴手套。柴向阳 摄

  本报1月18日讯(记者 德强 通讯员晓鹰)乙肝并非“洪水猛兽”,而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单纯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其实无需进行治疗——这是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日举办的“烟台市病毒性肝炎防治培训班”上获悉的。专家提醒市民,无论是乙肝病人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切莫轻信社会上的各种传言,更不要为此恐慌。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法定报告传染病各项数据显示,2006年,我市病毒性肝炎发病尽管有所下降,但总发病率仍居2006年传染病发病第一位,其中单病种统计乙肝占第三位,占肝炎总发病数的51.38%。
市疾控中心今日专门从北京和济南请来有关专家授课“传经”,专家对各种流言一一驳斥,并指出当前对乙肝防治的许多“误区”。来自烟台市区及各县市区的医院、妇幼保健院、防疫站从事乙肝免疫和治疗的医务工作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报记者请教专家,归纳总结了几大提示,为市民提个醒。

  提示一:

  莫闻“乙肝”就“色变”

  专家指出,我国是乙型肝炎高流行地区,有10%的人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但鲜有人知的是,我国总人口中近60%的人都曾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在占总人口10%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约有20%的人会在病毒携带的不同时期发生乙型肝炎。也就是说,每100个中国人中,有60人曾经感染乙肝病毒,但只有10人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只有2人会发生乙型肝炎。数据说明,乙肝病毒在我国确实普遍存在,但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可怕。感染了乙肝病毒后,多数人可以依靠机体自己的抵抗力清除病毒。我国1.3亿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多数人是处于与病毒“和平相处”的状态。

  提示二:

  莫盲目治疗、用药

  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以为多用药能便于治疗,其实不然。尤其是儿童和少年,处于免疫耐受阶段,此时对于各种治疗无应答,各种治疗用药都起不到理想的效果,此时大量用药治疗,不仅浪费钱财,有时还会打破机体免疫沉默状态,使肝功出现异常。

  专家指出,根据中华医学会制订的权威《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对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动员其做肝组织学检查,如肝炎病变不明显或未做肝组织学检查者,建议暂不进行治疗,非活动性表面抗原携带者一般不需要治疗。不主张治疗,但是要注意密切监测病情。而真正需要治疗的主要是慢性肝炎的病人和肝硬化的病人。

  提示三:

  莫乱用“偏方”

  乱用偏方的现象在乙肝患者中十分普遍。不少患者找的“大师”开出的处方,没有经过审核,其中往往含有不少肝毒性药物,用上一段时间后,药物性肝损害随即发生,使病情加重。专家建议,偏方不应随便使用,乙肝病理过程十分复杂,表现各异,治疗应个体化,企图用一种“灵丹妙药”“包治百病”是不行的。

  同时,根据权威《指南》,中医中药治疗应用广泛,但多数药物缺乏严格随机对照研究,其抗病毒疗效尚需进一步验证。因为使用中药剂量过大,造成药物性肝损害的患者并不少见。

  提示四:

  个人防护是关键

  专家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可正常工作和学习,但要注意定期复查,自觉有异常情况时则随时就医,在日常生活中防护自己。

  首先不可为“病”所愁,精神萎靡。同时尤其注意禁忌烟酒,注意休息,勿过度疲劳。休息好有利于疲劳的恢复,特别有利于肝脏的营养供应和肝细胞的修复。而营养的搭配要平衡,不可过少或过剩。同时,提高个人卫生素养。

  权威专家解读乙肝指南

  100人中7个乙肝携带者 山东提出乙肝防治规划

  我市公布2006年传染病白皮书 肺结核成第一杀手

  我市法定报告传染病下降 艾滋病报告死亡数位居第五

  秋冬季节交替肝病冒头 慢性肝炎患者受凉易出意外

  我市进入甲肝戊肝高发期 病毒性肝炎居传染病之首

  春季戊型肝炎感染者增多 专家提醒谨防病从“口”入

  结核病占传染病死亡率之最 结核病防治划归疾控中心

  山东11月份传染病疫情 狂犬病死亡数仍居首位

  七种传染病正流行 卫生局提醒提防流行感冒麻疹

  山东通报11月份传染病疫情 狂犬病死亡数仍居首位

  我国狂犬病连续7个月居传染病死亡数首位

  我市两学校突发流感 中小学应加强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我市完成疾病防控体系 法定传染病全面实行网络直报

  腹泻居丙类传染病发病之首

  市传染病医院呼吸道病房楼启用 新建100张床位

  传染病医院呼吸道病房楼启用 19日正式投入使用

  我市进入甲肝戊肝高发期 病毒性肝炎居传染病之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乙肝 | 病毒 | 病毒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