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去年GDP6000亿元印证广州经济快速增长

  去年GDP6000亿元印证广州经济快速增长

  去年广州预计GDP增长14.4%,预计突破6000亿元,高于“十五”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

  广州市两会2007之解读广州数字

  编者按

  2006年,预计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工业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来源于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财政收入达到1700多亿元。

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三个指标,不论从何种角度比较、解读,这都是一份“令人欢欣鼓舞的数据”。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一员,我们都有理由对此表示关注,因为不论你操何种口音、从事何种职业,这些看似巨大、遥远而枯燥的数字中,都包含着你我点滴的汗水,而且,也将无形中在方方面面影响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连续报道:解读广州数字,对“三个数字”一一进行解读,敬请垂注。

  “这么陡的一个坡,我们爬得很辛苦啊!”昨天,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感叹说。他指的“坡”是广汽10年来产值曲线图。在曲线的顶端,显示的是该集团2006年的工业总产值:694.47亿元。从10年前1万辆的年产量开始,这条曲线以近乎六七十度的角度攀升。到去年,该集团现价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的比例接近10%。与这条曲线相似的是,广州GDP近年也有着类似的增长,去年GDP增长曲线预计更是将突破6000亿元大关。作为广州GDP增长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广汽的发展在很多方面都印证着广州经济的崛起故事。

  GDP

  即英文(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缩写,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它是对一国(地区)经济在核算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总量的度量,因此,常常被看成显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数字背后

  经济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GDP,即英文(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缩写,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它是对一国(地区)经济在核算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总量的度量,因此,常常被看成显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对于广州来说,这个6000亿又究竟意味着什么?昨天,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郭志勇分析说,这首先说明广州经济发展速度更快。2006年,广州市预计GDP增长14.4%,比上年快1.5个百分点,高于“十五”时期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分别比上年快2.8个和0.7个百分点。

  而更深一步解读,郭志勇说,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广州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预计2006年,广州三次产业比例为2.42:40:57.58。物流、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超3455亿元,比上年增长14%。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广州GDP的比重超过32%。世界500强已有151家在广州投资。消费需求扩张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为近9年最高;投资需求平稳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

  产业之间的带动关系也更加有力。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说,广汽发展10年后,要开始对上下游产业进行反哺了。他说的“上游产业”,是指金融等服务业,“下游产业”是指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我们的主机厂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会对上游拉动0.5个百分点,对下游拉动2个百分点。”

  “有了这样的大型企业带动,相关产业不发展都不行,”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说。

  贡献更大

  GDP越高表明就业机会越多

  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作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广州的发展举足轻重,全国瞩目。

  2006年,广州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7.1亿元,同比增收55.8亿元,增长15.03%,稳居全国各省会城市之首。与此同时,广州对中央、省的财力增长贡献在增加。2006年,来自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729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其中上缴中央、省的比例达75.3%,地方留用比例为24.7%。全国约1/20、全省约1/3的财政收入来自于广州,因,经济的迅速发展,财政收入规模的稳步扩大,对全国、全省做出了很大贡献。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也表示,突破6000亿元的GDP再次表明,广州经济对全省乃至华南的贡献,广州的经济地位仍然是不可动摇的。

  “GDP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与就业有关。”丁力说,GDP越高,说明就业的机会就越多。广汽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该观点。广汽董事长张房有说,广汽改组以来,分流安置了2.6万人,新招员工2.2万人,去年一年就新招了8000多人,广州技工学校的就业率达到了99%。

  绿色加减

  一道并不容易的算术题

  去年,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公布了2004年中国因经济增长导致的环境破坏损失,“绿色GDP核算”的概念也逐渐为公众熟知。拒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GDP增长,已经成了被普遍认可的发展理念。那么,在创下14.4%的增长速度的情况下,广州GDP是否以牺牲环境、掠夺资源为代价呢?

  对此,郭志勇用一组数字来回答:广州经济发展是高质量的。广州创造了全国约1/20、全省约1/3的财政收入,实现了全省1/5的工业产值,却只消耗了全省约1/7的用电。尤其在经济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压力仍然存在,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等种种条件制约下,6000亿元GDP实属来之不易。

  节能降耗成为企业一种普遍的发展理念。以万元GDP能耗为例,从2000年0.91吨标准煤降为2005年的0.78吨标准煤,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预计2006年将比上年下降4%。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万元生产总值电耗分别比2002年降低22%和11%。

  在环境方面又如何呢?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何榕友表示,根据“退二进三”规划,广州近年来已经关闭、搬迁了147家企业。比如,广州水泥厂进行环保搬迁后,平均每吨水泥熟料相应的粉尘排放量仅为原厂的7.1%,“相当于欧洲排放标准的一半”。

  何榕友把这种经济增量、污染减量的模式称为“绿色加减”。在GDP迅速增长的200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总天数91.5%。另外一个硬指标是,顺利通过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验收。

  后劲更足

  2009年生产自主品牌汽车

  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定下了目标: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基本完成“全面小康”;使全社会富裕程度居全国前列,创造惠及全市人民的富裕和谐新生活。

  昨天,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郭志勇表示,在6000亿元GDP的基础上,广州经济发展的后劲依然很足。这股后劲的重要动力就是区域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一批创新平台和高新技术基地正在形成。在这方面,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的策略很有代表性。该集团董事长张房有透露,他们今年的目标是产值达到50万辆,超过1000亿元;2010年将达到100万辆,经济总量达到2000亿元。支撑这一宏伟目标的,是走一条自主创新之路。预计到2009年,广汽将生产出自主品牌的汽车。对这款车的定位是:中高档车。“一定要有较强的竞争力,否则又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走。而且,一定要量产,生产三五百辆没有意义!”

  在自己造汽车之外,张房有还透露,广汽正准备把摩托车的生产线转移到印度,目前已经开始在印度建厂。这主要是看中了印度的巨大摩托车市场。此外,广汽今年还将启动上市工作。

  巨大的GDP,纵横四海的企业集团……但是,这一切和老百姓生活究竟有何关联呢?对于GDP,张房有是这么理解的:作为一个大工业集团,广汽为广州的GDP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拉动了数字的增长。同时,广州经济实力的增强,又反过来帮扶了企业的发展。“去年,地铁开到了南沙,开到了我们工厂旁边,政府为此也花了很多钱啊。”张房有说,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存环境。

  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家门口有了生产汽车的大企业,对汽车市场的观察和体会也会不一样。2003年1月25日,广本在上一代雅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以25.98万元的价格投放了新一代雅阁,比老款雅阁的售价低了4万元。广汽产量的急速增长,价格的下降,让很多广州人买车的机会大大增加。

  张房有也同样有体会:经济增长了,老百姓有钱了,买车的人也多了!这就是GDP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海军

  实习生李涛

  通讯员欧阳永晟 陈伟秋

  图:

  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造就了广州今天GDP的飞速增长。本报记者 严明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房有 | 郭志勇 | 何榕友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