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昨日在广州开幕(图)

  十大新粤商广州占七席

  新快报讯(记者 刘正旭 徐碧姗 通讯员 王璐)昨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最为瞩目的“十大新粤商”名单也新鲜出炉。记者了解到,十人中广州籍企业家就占了七席。


  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中共广东省委以及广东省社科院等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以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美国南加州钻石吧市市长张文彬等500多人出席了论坛。

  蔡东士指出,广东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2.58万亿元,经济发展开始向高增长、高效益、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企业的创新和文化建设在此过程中功不可没。

  论坛开幕式上同时公布了十大新粤商名单,其中广州籍企业家占了七席。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田丰称,十大新粤商入选者由中国社科院及各地的29所社科院的38位专家进行推荐,入选者除了社会财富这一标准之外,还要看其所获得的荣誉及社会承认度,而所有的投票都是采用不记名投票的方式,以保证公正性。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被纳入到评选的指标之内。

  “十大最具中国商业精神企业代表人物”及“50名新粤商杰出人物”名单也同时公布。
  郎咸平:五年后外资企业或“狼性毕露”

  “在缺少法制化的游戏规则下,五年后外资企业可能‘狼性毕露’,联合起来剥削消费者!”昨天,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题为《中国企业与国际化》的演讲中表达了这种担心。

  他认为,国际化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应建立在法制化的游戏规则之上,否则就会出现大欺小、强欺弱的困局。而法制化的游戏规则正是中国目前所缺乏的,在缺乏良性竞争的环境下,并非越多外资企业进入越好。

  郎咸平以零售业为例进一步分析称,事实上目前国际大型的零售连锁企业,包括沃尔玛、家乐福在内,在中国市场基本都不赚钱,都是拿在外国赚到的钱补贴中国市场。“但为什么他们还要拼命地铺点?拼命地压低价格?”他认为其目的就是占据市场,老百姓的选择是非常直接的:谁的价格低就选择谁。这样国内的零售企业生存下来的机会非常渺茫,五年后一旦外企占据大量市场份额时,就会引入先进的物流系统,“外资企业的狼性将毕露,到时候不排除会联合起来一起剥削消费者和供应商,那时已奈何不了这些企业了。”

  “资本的本质就是大欺小、强欺弱!”郎咸平指出,不单单零售行业,其他行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同时他也指出,抵制外资不是办法,封闭也不是办法,中国要做的就是尽快建立法制化的游戏规则。“我不反对国际化,我反对的是不公平的市场化和国际化。”

  十大新粤商

  深圳燃气集团总经理于 剑

  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

  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贵权

  香江集团董事长刘志强

  佳都国际集团董事长刘 伟

  广州富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廉

  广东发展银行董事长李若虹

  广州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文

  深圳市朗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海郎

  广州祁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磷基

  十大最具中国商业精神企业家

  万科集团董事长 王 石

  蒙牛集团董事长 牛根生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尹同耀

  华为集团董事长 任正非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 刘长乐

  海尔集团董事长 张瑞敏

  海信集团董事长 周厚健

  联想控股集团总裁柳传志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宏碁集团创始人 施振荣

  (晓健/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东士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