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和谐务侨万事兴-世侨会热心服务侨胞点滴纪事

  新华网消息:说起为侨服务,世侨会的人士们总是有说不完的感受和体会。大到每年上百项的交流活动,接待海外侨胞访问团,安排到国外考察,小到华侨就医治病,体检咨询,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一年四季忙个不停。据粗略统计,世侨会的人士们每年接待、安排、协调的海外侨胞各类考察访问、探亲访友、投资合作的数量都要超过5000人次以上,活动范围每年不少于60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些侨胞和友人中,上到外国前领导人,政府部长,国会议员,华裔官员,侨团领袖,侨界知名人士,下到侨领眷属,在校学生,新婚夫妻和夏令营团体。
  世侨会秘书长任兴亮(右一)、世侨会艺委会副秘书长赵勇(左一)等看望李涛老人(右二)[资料图片]

  要想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点点滴滴不太容易。侨胞们有的要派车,有的要逛街,有的要访友,有的要看病,有的要到银行取钱,还有的要买电话卡。如此等等看起来似乎都是不起眼的小事,却常常难住了这些长期居住在世界各地而初归乍到的华侨华人。世侨会的人士们总是这样认为,别看事情小,为侨服务的意义却不小,只要关系到侨胞的切身利益,都不是小事,都要用真心、用诚意、用行动来对待。


  近几年,世侨会收到了数以百计的感谢信、表扬信、锦旗表彰、纪念礼品等。2006年,她们又收到了80余封来自海外和国内的表扬致谢信,仅天津宁河县东塘坨小学就给她们寄来了30多封饱含深情的新年慰问卡,而她们常年接到的各种感谢电话更是无法统计。世侨会的人士们认为,只有真诚热心地做好了服务侨胞的工作,才能真正的促进和谐建设,没有为侨服务就谈不上侨团和谐。

  人到那,心到那--用心铸侨情

  海内外的众多侨胞们,对世侨会秘书处这些年轻的工作人员一直赞不绝口,因为她们的一言一行总是那样热情、亲切、细心和负责。可以这样说,无论是从哪个国家打来的电话、发来的信函或传真,她们从来都会及时、准确并认真地处理好,决不留下半点麻烦,准保让你放心、满意。旅居英国、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法国、巴西的一些年长的老侨领单声、陈福坡、陈本昌、马振全、黄企之、王志山、陶宗玉每每提起这些诚恳、务实、热情、周到的工作人员就夸奖说:让人感动,没有比的,没有比的。在人们眼里,这些平凡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讲礼节、有礼貌,完全称得上是广大侨胞们信得过的人。她们再忙再累再紧张,一旦办理起侨胞们的事来从不含糊,从不怕麻烦,更不计得失,保证件件落实,完成任务。天长日久了,侨胞们都把她们称为自家人。

  一次,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侨领来京办事,在外谈生意到半夜,要求帮助安排中医师诊病治疗,世侨会健康美容委员会的人士们连夜帮助请了两位中医治疗师,一直陪同治疗到凌晨两点多。一些海外侨胞经常深更半夜打来电话,希望次日一大早就接机接站。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世侨会的人士们无论人员、车辆多么紧张,都会想方设法安排落实,尽量不让侨胞们失望或落空。

  外面的人常常看到,世侨会的工作人员们工作起来常常得不到休假,得不到休息。只要工作需要,什么时候叫,什么时候到。为了工作她们牺牲了很多的个人时间,但没有一个人叫过苦,也没有一个人主动要过加班费,就连侨胞们送个礼品她们都常常不肯接受。爱侨、助侨的自觉行动养成了这个群体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素质,无论走到哪里,她们都怀着一腔热情,胸装一种责任,用心感动广大华侨。

  世侨会的人士们热情的服务精神,由开始到扎根,一传十,十传百,几年下来越来越多的侨胞,从不太了解到普遍了解,从生疏到信任,一个由生到熟的根本跨度,恰恰铸成了一个侨胞们舍不得离不开的和谐交流圈。
世侨会秘书长任兴亮(右二)在雅加达看望印尼侨领[资料图片]

  走到那,情到那--用诚感侨心

  对人一个诚字,胜过很多礼节。这是世侨会人士们常常比喻做人的一句话。她们认为,为侨服务,热情周到,首先要讲诚。以诚待人,才能更加可信。旅欧老台胞陶宗玉夫妇,本来叶落归根想回故乡上海,可几次回国被世侨会的人士们感召了,改换决定定居到北京。他们夫妇的身体不太好,世侨会的人士们安排陶先生到湖北、去山东,请专家看病上门诊疗,每当新年春节、假节日还要安排慰问看望,不时更要约会小聚一下,让老两口欢心踏意地落住北京。在她们的影响下,旅法侨胞、旅日侨胞,不少年事已高的海外侨胞纷纷来到国内购房安家、颐养天年。

  去年年初,英国华侨郑健文身体动手术,世侨会的人士们找专家电话诊断咨询,帮助出主意、拿方案、提出参考意见。郑健文在住院治疗期间,世侨会的人士们多次电话和致信问候、抚慰。在短短的半年时间,20余次各种形式的慰问、鼓励让郑健文感到了一种亲如一家的亲情、友情、同胞情,处处饱含着一种赤诚的爱侨情。美国华人张政权在国内访问时不慎骨折,世侨会的人士们闻讯后,与张政权在国内的工作人员一起联系专家安排会诊,与卫生部门和医院协调特别护理,并组织会内人士连续看望慰问,感动的张先生老泪盈眶。旅居巴西的冀鲁同乡会会长王志山回国就医,世侨会安排车辆和专人次次陪同。王先生出院休息后,世侨会的人士们仍然不断看望问候,帮助联系身体复查,王志山感动的逢人就讲世侨会的人士们真是待人至诚,热情到家。旅加华侨郎家山的父亲病逝,世侨会人士通过各种形式予以安慰照顾,尽上一份爱侨的诚挚之心。

  这几年,世侨会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对海外侨胞的国内亲属,有条件的情况下都要主动慰问照顾,并采取不同方式请各地代为转达她们的心意或资助。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锦华在国内的老父亲是位老红军,世侨会通过邻居打听联系后,为老人送上礼品表示亲切问候和祝愿。她们还利用出差到各地考察的机会看望、慰问当地的老同志、老红军和生活有困难的贫困群体,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通过这个群体的爱心行动,送到侨胞们的家门和心坎上。

  说到那,做到那--用行解侨难

  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合作也常常遇到一些困惑和麻烦,为侨排忧,为人解难,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就成了世侨会人士们天经地义的份内事情。世侨会在发展中形成了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志愿服务群体。帮助侨胞们排忧解难常常使他们既有欣喜又有感慨。改革开放以来,海外数以百万的侨胞、港澳台同胞回国投资兴业,同时也随之不断发生出现一些经济纷争。不少侨胞对国内的投资政策、环境条件和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容易产生一些误判。怎样让海外侨胞不断地了解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和国内各地投资环境,这一普遍性的助侨问题被世侨会看做是为侨服务的头等大事。为此,他们成立了专家咨询机构,开办网站,利用杂志大量介绍国内投资政策、合作、环境和需要注意的事项,经常给侨胞们推荐在国内成功投资的案例和经验,介绍各地的招商引资项目。近几年,世侨会利用各种条件和渠道向外发布的投资合作信息达到了百万条,数以万计的海内外侨胞从中受益。

  说到那,做到那,用行解侨难,这是世侨会的服务责任,也是一种为侨服务的志愿承诺,他们把侨胞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设身处地为华侨华人着想,在侨胞遇到困难时,他们的心比侨胞还着急,务侨助侨成了她们一种无法更改的神圣职业。2005年年底,已经晚上下了班的办公室里传来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一位旅英中国学生被当地华人骗走了上万欧元的学费,孤单的留学生一人盯着嫌疑人的行踪已经两天了,由于孤身一人怕报复和发生意外,这位中国留学生始终不敢直面交涉。世侨会得知后,已经下班回到家的工作人员,立即返回办公室,经多方联系,请当地侨团帮助抓获行骗者。旅英侨团的几位负责人驱车200多公里,找到骗走学费的当事人,当即把钱索要回来交还学生,保证了这位学生的如期上学。港商陈文伟与一位日本华侨发生欠债矛盾,多处催债找不到人影,他们找到世侨会请求帮助。世侨会的人士们不讲任何条件,请日本的侨团联合当地友人花费半年多时间,多方周折找到欠款人,对方抵赖了几年的债务立即答应尽快分期还清。旅韩华侨杨培铨回国投资遇到了麻烦,世侨会多次督促当地政府,加快了这项麻烦的解决进程。六年来,世侨会已经帮助海外侨胞处理各种经济合作纠纷40余起,盘活投资资金十多亿元。不少侨胞们一提起世侨会,纷纷异口同声地称赞她们是一个办实事,讲诚信,愿奉献的社团组织。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健文 | 王志山 | 陶宗玉 | 张政权 | 任兴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