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直击阳江探宝行动 “南海一号”起重船已建成

  本报17日率先报道阳江海域“南海一号”古沉船打捞准备工作的最新动态后,省内多家新闻媒体闻风而动,派出大批记者进驻阳江。昨晚,在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中,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感谢本报对“南海一号”的一直关注,并强调正式打捞“南海一号”的工作最快要在今年3月份才能启动,目前还未进入实质性打捞阶段;此次“南天顺”号开赴阳江主要担负精确定位“南海一号”、测量沉船具体尺寸、了解海床泥沙状况和分泥土样本等任务,以据此建造最合适的打捞“沉井”。

  探摸船“南天顺”号避风上川岛

  景李虎昨天还透露,从广州出发的“南海一号”探宝船——“南天顺”号因受风浪影响,至昨晚9时半记者发稿时止,还未能抵达阳江海域。该船17日晚驶入距沉船位置很近的台山海域上川岛附近的沙堤湾避风,预计两天后再驶往“南海一号”沉船点开展探摸工作。

  昨日下午6时前后,“南天顺”号航行到台山海域附近,离“南海一号”沉船海域已不过2—3个小时的航程。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最新定点气象消息,沉船地点附近海域风浪已经达到5-6级,阵风达到7级以上,不利于抛锚作业。经向上级领导机关请示,“南天顺”驶往最近的上川岛沙堤湾休整待命。

  潜水员等25人担负核心探摸

  另悉,大约两天之后,广州打捞局第二批工作人员、中山大学派出的研究人员和省文化厅派出的考古文化工作者将启程与“南天顺”号会合,加入第一批探摸队伍。

  据了解,本次探摸“南天顺”号由“德华”号拖带船拖带,两船共有51名工作人员。其中肩负核心任务的是17名潜水员和省地质物探勘察队的8位工作人员。

  “亚洲第一吊”已建造完毕

  目前,负责起吊“南海一号”古沉船的“华天龙”号起重船已在上海建造完毕,并成功试吊4400多吨的重物。该船船体总长170米,船宽48米,自重3万多吨,号称亚洲最大的起重工程船。根据估算,打捞“南海一号”的沉井大约500吨,夹带着泥、水的“南海一号”大约有3000多吨。

  “南海一号”出水6月有望安家

  记者昨天在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施工现场了解到,专门安置“南海一号”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按计划进度将在今年6月前建成。

  据了解,该博物馆施工进度较慢,主要原因是建筑造型曲面非常多,施工难度大。其次是该博物馆地处海边,空气湿度大、盐分高,增加了施工难度。

  昨日,阳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冯绍文也向记者证实,大规模打捞“南海一号”的工作计划在今年3月份才正式启动。(记者/张建明 南方都市报记者/柯鸿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