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一时间》 > 最新报道

第一关注:房贷险 强制购买叫停 保费大幅下滑

  第一关注:房贷险 强制购买叫停 保费大幅下滑

  第一时间第一关注,今天我们来关注房贷险。房贷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防范房贷风险,而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少则一两千元、多则四五千元。

由于保险的第一受益人是银行,第二受益人才是购房者,而这笔保费却完全由借款人承担。这种做法使得房贷险在实施的8年过程中,始终受到争议。去年下半年开始,工行、建行、交行等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叫停了强制房贷险。近日,记者从保监会了解到,这种松绑造成了各地房贷险保费的大幅下滑。

  保监会的数字显示,2006年1月到11月间,全国房贷险保费收入为6.3亿元,同比下降了59%。北京的一个调查显示,房贷险取消强制后,新购房中十个人中有8个人都选择不买,甚至交过保费的人选择退保。某保险经纪公司研究员 宫本伟:这个引起了目前 房贷险退保的风潮 据我了解 在南方一些省市 部分地区 退保率大概达到30%左右。

  不过,理财专家提醒,购房者放弃购买房贷险也面临一定的风险,一旦自身遭遇各种意外伤害导致失去还贷能力,那所购房产到时候就可能被银行收回。理财分析师 阎伟:即使要退保 也应该选一些相应的能够保障房间结构墙体啊 这些财产的相应的保险 比如说邻居家着火了 殃及了你们家 这个时候保险公司的商业保险 财产保险就会起到明显的作用。

  阎伟说,家庭财产保险加定期寿险应该是房贷险目前的最好替代品,家庭财产保险可以保障房屋本身造成损伤,如房屋主体、室内财产、管道破裂等,还包括给第三者造成的财产损失;定期寿险可以保障借款人的还贷能力。

  第一关注:房贷险 新品房贷险 条款更诱人

  除了用其他保险产品替代房贷险之外,购房者也可以考虑市场上新出现的一些房贷险品种。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目前有一种俗称“夫妻房贷险”的品种,买一份保险可以保夫妻两人,在条款上相当诱人。

  这种新型房贷险规定,购房者夫妻双方中任何一方因意外丧失还款能力,保险公司都会全额还清剩余的贷款,相当于是一份保险保两人,打了对折。此外,按揭购房者以前买房贷险时,被保险人和受益人都是银行,购房者只有掏钱的份。而这款保险产品在按揭购房者投保以后,由于房屋抵押给了银行,所以被保险人仍然是银行,但是受益人变成了购房者。平安保险个人客户经理 徐漫:保险公司替购房者还清剩余贷款后 既不会向购房者或其家属讨债 也不会收回购房者的房屋产权,就是说我们不收楼。

  另外,这种保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用一次付清,可以按月支付,按年投保。以贷款30万元、贷款期限15年的等额本息付款为例,正常贷款月供为2500多元,购买该险后,每月增加负担仅为10元左右。 据介绍,这种新保险的投保手续非常简便,也不需要体检。

  第一关注 编后

  房贷险虽然不强制了,但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贷款购房者来说,购买房贷险还是有必要的。要么选择新型房贷险,要么用其他保险品种组合做替代,购买了保险,就意味着您锁定了风险。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