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江苏南通:民间剧团从乡村走进城市

  江苏南通市的民间演出团队,已走过了20个春秋,久演不衰。从几个星星点点的小班子,发展到今天的120余支大团队,形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民间文艺大军,开辟了农村演出市场的新天地。

  南通民间剧团覆盖面广,全市现有登记在册的民间剧团120余支,演员800多位,不仅活跃在6个县(市),足迹还伸展到周边市县,并且逐步走入城市。

他们每年演出22500多场,观众750多万人次,每场观众少则几百人,多则一两千人。在如皋、海安的农村中,人人都看过民间剧团演出。

  他们不受编制、人员性质的限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简便、灵活、易行、有效的管理方法。团长与演员是合同关系,共同依法经营;按照个人投资或共同投资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工资按演员水平分等级发放。他们内部矛盾较少,有的团20年没有人出现跳槽;有些人进团时还是小姑娘,现已步入中年,仍不愿离开。

  这些民间剧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始终坚持身在群众中、心在群众中,演出具有时代气息、乡土风味,老少皆宜。他们演出的节目有通剧、黄梅戏、越剧、曲艺、小品等。每个剧团都有几十个大小剧目,观众爱看哪出点哪出。观众专门坐汽车到几十里外去看戏,赶上十里八里看演出更是常有的事。赢得了观众,就赢得了市场,民间剧团没有演出场子的时候极少。如皋的九华通剧团去年演出500多场,今年的场子也已经排满。

  他们适应市场快,效益显著,随时根据市场的动态,不断变换创新。

  他们是农村演出市场的“拓荒者”。改革开放初期,农村一度处于“戏荒”,专业剧团难得到农村演出,特别是一些较偏远的农村,农民只有听广播。是民间剧团将戏送到他们门前,从而使农村演出市场不再“抛荒”,充满了生机。

  他们是农村脱贫致富的自强者。这些民间艺人以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了致富的途径。他们当中很多人凭借办团演戏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收入高的一年近3万元,少的也有一万多元,与当地一般农民的收入相比要高出2—3倍,民间艺人中领先盖房买车的比比皆是。

  他们是农村中介机构的催生者。随着农村民间表演团体的不断壮大,一批演出经纪人和中介服务组织便相继出现,他们在剧团和群众之间牵线搭桥,提供信息,为剧团找场子,为场子找剧团,同时帮助联系出租舞台、运输等业务。据统计,南通农村演出市场现有经纪人50个。

  他们是农村文化产业的带动者。过去,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主要是长期以来农民从事农副业生产,缺乏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识,缺少文化消费习惯。民间剧团的发展,让农民看到发展文化产业的前景。据初步统计,南通市民间剧团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近千人,年经营收入2300万元。

  20年来南通市民间表演团体成长发展的历程,也是文化部门在管理工作中逐步加深认识的过程,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思路和方法。逐渐变制约管理为导向管理。一是定期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二是向他们宣传民间剧团、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三是举办会演、新剧目调演和评奖活动,四是召开民间剧团研讨会,五是每年都要开展民间剧团的星级和年度考核评比活动,六是帮助成立民间表演团体行业协会,定期开展活动,协调人员流动,解决剧团间出现的矛盾,发挥了整个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潜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